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浦东推进融资租赁中心建设:10家代表性融资租赁公司集中签约
2022年02月25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当日签约仪式现场。 上海浦东新区官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2月24日电 (李姝徵 郁玫)作为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的金融工具之一,融资租赁连接着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连接着金融中心与贸易、航运、科创中心。如今,浦东正在培育适于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营商环境。

  浦东新区全国融资租赁中心建设推进大会24日举行,一批新落地、新增资融资租赁公司及战略投放项目签约,引领区融资租赁产业发展联盟成立。同时,大会还推出一系列发展举措,以吸引更多融资租赁公司和项目在浦东集聚发展。

  会议当天,临港租赁、中飞租赁、中垠租赁、中交租赁、金港租赁、新疆果业租赁6家重点融资租赁公司分别与临港、保税区和陆家嘴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明确加大在浦东和临港新片区的投入。

  10家代表性融资租赁公司也与其战略投放客户进行了现场集中签约,融资总额近70亿元(人民币,下同)。

  在这10个新签约项目中,既有徐工集团智能开采等“创新型经济”产业项目,也有围绕国家“双碳”战略而开展的楼宇供能和光伏等绿色租赁项目,又有“一带一路”沿线设备跨境租赁项目;既有中国商飞的飞机和安贝海运的船舶等传统租赁项目,也有融入RCEP建设下全球最大330吨级国产自研重型矿车的首单出口租赁项目,又有针对农业客户和众多小微企业开展的租赁项目。

  据此间官方表示,浦东在融资租赁行业集聚创新、融资租赁中心建设方面具有先发优势。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注册在浦东的融资租赁公司1480家,SPV特殊项目公司约530家,资产总额已达2.2万亿元;其中,资产规模超过百亿元的公司有24家,千亿元以上的有5家。

  浦东融资租赁公司在绿色租赁业务方面已具备一定基础。数据显示,2021年当年绿色业务投放额约1500亿元。

  为此,结合近期“绿色金融”法规编制契机,浦东新区围绕融资租赁公司关注的监管指标、经营范围、融资方式与额度等问题进行座谈,计划在监管部门指导下,支持融资租赁公司开展绿色低碳技术专利等无形资产的融资租赁业务,适当放宽集中度、关联度等监管限制方面进行一些探索,以高质量法治供给引领和推动融资租赁行业改革与发展。

  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局长张红当日在现场表示,浦东将支持和鼓励在浦东引领区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和特殊项目公司、优化和提升监管服务水平、用好用足中央赋予的立法授权、鼓励融资租赁行业加大对“五型经济”等重要领域的支持力度、拓宽融资渠道,支持融资租赁公司参与融资租赁资产流转服务平台建设、设立浦东引领区融资租赁产业发展联盟六项措施,全力促发展、保安全,引领和推动融资租赁领域改革创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