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封闭小区居民有难题 社区民警“见招拆招”
2022年03月18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民警护航社区封控管理工作。 上海宝山警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3月17日电 (李姝徵 陆泽昭)新冠肺炎疫情近期在沪暴发,多个小区进行闭环管理。走亲戚突遇封闭管理、隔离期间情侣闹分手、居家隔离下楼没带钥匙被锁屋外……面对封闭小区居民的各类难题,记者17日从上海宝山警方获悉,社区民警们“见招拆招”,护航社区封控管理工作。

 

  走亲戚突遇封控,社区民警化身“闪送”小哥,“送货上门”。 上海宝山警方供图

忘带钥匙有家难回 民警安排“开锁大白”

  “你别哭,需要我们帮助吗?”12日上午,正在辖区某封控公寓楼外围巡逻的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以下简称宝山分局)刘行派出所民警韦帮祥发现一位女士正在公寓楼下哭泣。原来,这位刘女士是下楼拿快递时忘带了房门钥匙,而家中的备用钥匙正在外地出差的男友手里,一时有家难回的焦虑,加上连续多日独居隔离的压抑,让她忍不住哭了起来。

  由于公寓还需要继续保持封闭管理,一旦强行破门会造成诸多隐患,而如果联系锁匠冒然上门开锁,既不符合隔离管理规定,也可能造成锁匠被隔离进公寓的风险。民警韦帮祥一边安慰刘女士,一边和防疫人员商讨解决方案。按照防控标准,民警电话联系了前一天刚刚做过核酸检测的锁匠师傅,把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给锁匠师傅细心穿戴齐整,并对开锁工具全部消毒后护送进入公寓开锁。

  “当时真的很无助,幸好有民警和防疫人员陪着自己,解决了燃眉之急。”房门顺利打开后,刘女士通过电话向工作人员们表达了自己的谢意。

  相比有家难回的窘迫,有病难医更加危急。家住呼玛某小区的陈先生是位血液透析维持病人,由于病情危重,每周必须要进行三次血液透析。小区闭环管理后,无法外出就医的陈先生方寸大乱,第一时间只想到拨打110电话求助。

  参与封闭管控工作的通河新村派出所社区民警张志宏接到警情后立即联系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方案,根据预案迅速建立了“一对一绿色通道”。在确认陈先生近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基础上,通过调用负压急救车辆实现全封闭式转运,帮助陈先生到指定医院完成血液透析。

  走亲戚意外被封 民警“闪送”物资上门

  “我们送点东西就要走的,才进来半小时!”3月4日晚,家住高境某小区的孙先生和妻子被“意外”地困在了泗塘某小区的舅舅家,原计划给亲戚长辈送些日用品的他们,被临时封控管理措施打了个措手不及。尽管十分理解防疫措施,但让孙先生纠结的不仅是自己没有随身携带需要定时服用的抗高血压药物,更是独自在家的初中生儿子无人照顾。焦急时刻,孙先生打开了社区民警建立的“反诈微信群”,尽管已经晚上10点,但他还是决定发一条求助信息试试看。

  求助微信发布仅数分钟后,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高境派出所社区民警郝先立便拨通了孙先生的电话进一步了解情况。郝先立在安抚孙先生夫妇情绪后,迅速赶到孙先生家中取药,并协助独自在家的初中生小孙做好去爷爷家过夜的准备工作。约1小时后,郝先立将急用药品委托正在泗塘某小区值守的民警消毒并转交到孙先生手上,他们独自在家的儿子小孙也被顺利安置到了爷爷家过夜。让孙先生夫妇更暖心的是,除了他们需要的日用药品,郝先立还给他们打包了衣物、口罩、手套等必需品,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居民遇到临时的封控难免会有各种各样的诉求,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们的服务跨前一步,小区内部封控管理就能稳定一点。”在完成“闪送”求助后,郝先立又迅速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封闭小区居民有难题,社区民警“见招拆招”。 上海宝山警方供图

  情侣吵架闹分手 民警“老娘舅”调解劝导

  927户,约3500名居民。接到吴淞某小区疫情封控管理任务后,50岁的宝山分局吴淞派出所民警胡刚立刻忙活了起来。“居民同志们大家放心回家吃饭、看电视,核酸结果出来了我会第一时间告诉大家的!”在门栋楼道、小区广场,胡刚耐心地和居民们做着解释说明工作,并在20多个社区警务微信群里解答居民们的提问。

  5日深夜,胡刚联系医务人员将一名发烧小女孩和一名不慎跌倒受伤的独居老人先后送上120急救车。紧接着,他又在电工无法进入小区的情况下,立刻上门帮助家中停电的居民检修并恢复供电。凌晨2点,正当胡刚准备歇歇脚时,一起110警情又来了。

  原来,小区居民徐女士当天刚好和男友小李因为琐事吵架,在闭环措施下,见不到面的两人在电话里又将矛盾升级,甚至谈到了分手。无法进入小区的小李竟然向同在女友小区的朋友求助,想通过“中间人”上门劝和,没想到反而更加激化了矛盾。

  老胡上门后做起了“老娘舅”,一方面,胡刚建议徐女士正好趁着居家隔离的几天冷静一下,既能慎重考虑这段感情,也能好好“考察”一下男友小李;另一方面,又通过电话劝导小李,要理性解决问题,委托朋友上门劝和既不利于防疫工作,也会打扰邻里休息,更不能解决两人当前的矛盾,不如等过几天当面再好好聊。

  恢复冷静的小情侣,不仅没有再“麻烦”老胡上门调解,徐女士更是当起了小区的防疫志愿者,每天按时帮助胡刚一起转运物资。(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