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沪人“花式”助力封控小区居民“云买菜”
2022年03月21日 1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超市促销员袁文娟正在叮咚买菜莘庄站支援保供工作。 采访对象供图

  中新网上海3月20日电 题:沪人“花式”助力封控小区居民“云买菜”

  中新网记者 李姝徵

  “经历多天的‘封印’磨练,终于在‘线上秒菜’技能上有所长进。”20日,家住上海闵行区的曾盈盈在朋友圈感慨。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正加快开展核酸筛查、流调排查和区域协查。

  一边是网上购菜需求激增,一边是人手不够导致的运力不足。在处于闭环管理中的小区,“线上秒菜”成为不少居民最近“修炼”的“新技能”。超市员工、公安民警、快递小哥们纷纷运用自身所长,“花式”助力封控小区居民“云买菜”,以此共同守“沪”。

  19日,38岁的超市促销员袁文娟来到了家附近的叮咚买菜前置仓莘庄站报到。由于近期的疫情管控措施,袁文娟平时上班的超市门店暂停营业,在看到“保供志愿者”征集招募后,她便立刻报了名。

  叮咚买菜是上海疫情防控期间的重要保供单位之一,袁文娟支援的莘庄站主要负责附近3-5公里内小区的生鲜订单分拣及配送。“我们家最近买菜也是在这里下单,而且就是由莘庄站的骑手配送的。”袁文娟说,她在站点的主要任务是站内理货及后勤保障,为分拣、配送做好支持。

  据叮咚买菜方面表示,莘庄不少小区正处于封控管理状态,近期站点内一直面临着订单量上涨、单笔货量增加、人手吃紧的压力。为解决此难题,叮咚买菜和多个企业展开合作,招募志愿者和共享员工。

  据企业方面表示,截至目前,叮咚买菜已接收来自联合利华等企业的志愿者及共享员工上千人次,有效补充了闵行、嘉定、松江多个叮咚买菜前置仓的一线人力缺口。

 

  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新桥派出所社区民警夏荣联合周边10个小区的民警一起“改行”卖菜。 上海松江警方供图

  “能不能帮我买一些鸡蛋?有个两三斤就行。”在上海松江,一条“求购”信息出现在民警建立的反诈宣传微信群里。

  为了解决封控小区居民的买菜难题,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新桥派出所民警夏荣和周边10个小区的社区民警一起“改行”卖菜。他们会同居委、物业,与超市取得联系,形成11个“超市-民警、志愿者-小区”的“配送服务圈”。

  建立当天,“服务圈”就开始了运行:由物业将订单汇总,超市将订单运至小区大门,再由民警、志愿者进行派送。当天下午,第一笔订单就送到了居民王女士手中。

  据松江警方表示,这11个特殊的“购物”群,在这段特殊时期24小时在线。以夏荣所在的小区为例,目前一天配送可达50余单,在缓解城市运行压力的同时,也解决了居民的日常生活难题。

  快件和外卖的菜送到了小区门口,如何高效领取,避免扎堆?这也是个费脑筋的功夫活儿。

  在浦东新区金杨新村街道,一群快递小哥报名当上了志愿者,包干门岗快递、外卖区。他们运用专业快递的配送知识,重新进行流程设计:外卖和快递经过“缓冲区”消毒和分类后,再送到“分拣点”,并根据置物架上的门牌号有序摆放。

  经过专业人士的精巧设计,居民们可以更快、更准确地拿到物品,也大大减少了丢失错拿的可能性。

  为了解决部分居民需要快递上门的需求,缓解快递分拣、配送压力,快递小哥们还自发建立起一支“红色速递”志愿者小分队,为独居老人、需要帮助和关爱的群体送上物资。据悉,现在有8名固定志愿者负责快递区,16名志愿者机动负责外卖和紧急封户家庭配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