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战疫录:崇明区花博园复兴馆方舱医院里的小故事
2022年04月13日 0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磊遇到了曾经的老师、同学和曾经的同事——蚌埠医学院附院的金世洋及其队员。 新华医院供图

  (上海战疫录)崇明区花博园复兴馆方舱医院里的小故事

  中新网上海4月11日电 (陈静 施嘉奇)在上海崇明区花博园复兴馆方舱医院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下称:新华医院)方言小分队成为上海医疗队、阳性感染者以及安徽医疗队的强力纽带。

  记者11日获悉,新华医院筹建崇明区花博园复兴馆方舱医院由安徽医疗队负责开展救治。在提供强有力的管理团队外,新华医院相继组建了两支方言小分队:一支侧重于兼懂上海方言与安徽方言;另一支则更多侧重翻译上海远郊的崇明话。据悉,虽然在行政区划上属于上海,但是,远郊崇明的方言,却与上海市区的沪语大不相同。很多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也未必听得懂崇明话。

  新华医院病理科陈磊医师是方言小分队的一员。他告诉记者,其所在小分队对接的复兴馆B舱在崇明花博园方舱医院中率先开舱,由安徽医科大学附院医疗队负责开展救治。经过几天合作交流,他充分体会到这支医疗队具有乐观积极的思想,勇于拼搏奉献的精神,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很强的专业素质。医疗队员们体现了医务工作者最闪光的品格。

  在这里,陈磊遇到了曾经的老师、同学和曾经的同事——蚌埠医学院附院的金世洋及其队员。当时,他们正准备C舱的开舱。陈磊说,多年未见了,曾经无数次想起他们,设想过很多种见面的美好画面,但绝没有想到过会在彼此难以相认的夜晚,也没有想到会在方舱医院的门前,更没有想到见面话题是大家对其抗疫的期望。

  来不及一一告别,来不及嘘寒问暖,甚至来不及一一辨认,陈磊就入舱工作了。他说,相聚是幸福的、是激动人心的、是短暂也是遗憾。他说,谢谢你们——安徽医疗队,向你们致敬!你们让我重新感受来自家乡的心灵洗涤。

  丁杰是方言小分队里的沪语翻译。他告诉记者,在复兴馆方舱医院D舱迎来第一批阳性感染者的时候,医疗队招募志愿者,帮助医患之间日常互助。青年共产党员季先生开心地用普通话说:“我虽然是土生土长的长兴岛人,但是上海话也听得懂,浙江、江苏、安徽、山东这边的方言全都没问题!”D舱一下子多了一名全能型翻译。

  方言小分队的牛杨告诉记者,医生在方舱阳性感染者中建立了科普和教育群。医院皮肤科的邓丹医生、妇产科的倪佳颖医生和他一起组成了临时科普小组,为舱内的小朋友在线解答科普问题。上海交大学医学院团委选派4名研究生为学生们在线解答学习问题。

  牛杨告诉记者:“巡视方舱的时候,我特地回访了小朋友们。两位一年级的小朋友都特别开心地说,‘叔叔我们非常喜欢手指操和眼睛体操。’”说着他们又展示了一遍他们的学习成果,一旁的家长们也很热情地说:“谢谢你们想得那么周到,现在上网课需要眼睛休息的啊。”这位医务工作者说:“隔离不隔爱,童年是不可重复的,希望小朋友在方舱里的这段时光成为他们人生的难忘的经历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