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战疫录)一线|女儿画中的“送药”爸爸:她一定会为我骄傲
2022年05月06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女儿画中的“送药”爸爸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上海5月3日电 (记者 缪璐)茅荣臻的女儿茅思琪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见到他了,她给爸爸画了一幅画。

  画面上,一位身穿防护服的“大白”,左手拿着票单,右手拿着一个盒子,防护服上写着“国控”两字,盒子上则写着“国药”。茅荣臻告诉中新网记者,自己给女儿发了一张工作照,这张画是女儿按照照片上的样子画下来的。

  茅荣臻是国药控股上海医院管理总部的一名员工,3月31日晚,他与几十名同事报名志愿者,“逆行”前往位于上海宝山区的汉庭酒店,组成一支“青年送药小分队”。自4月1日起,他们每天穿着防护服、开着消毒后的私家车穿梭在大街小巷,为上海市民送药。

  疫情期间,这支约50人的“青年送药小分队”需要负责派送上海互联网医院下单的近50%的订单,他们每天早晨8点出发,先到仓库拿药,然后开始全市配送,一天需要配送70单左右,多的时候有近100单。据茅荣臻介绍,他们每两人为一组,一个人开车,一个人负责电话联系,“因为很多地方导航都导不到,需要有一个人跟患者确认地址。”

  为了让更多患者能及时收到药物,“青年送药小分队”的成员们每天在车上吃自热食物当午餐,尽量不喝水。“刚开始的那几天,天气比较热,我们穿着大白吃自热饭,就像吃火锅,身上热,嘴边烫,口渴了就稍微弄点水润润,不过都挺过来了,现在已经适应了,觉得没什么。”茅荣臻说。

  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订单来不及当天配送,茅荣臻表示,“原先这些单的配送都是交给邮政和顺丰等专业机构,我们的人手不多,路也不够熟,会耽误较多的时间。每天送药的时候,我们都要跟患者解释下晚送到的原因,他们也都很能理解。”

  最让茅荣臻感动的是,他们配送的药物都是交给志愿者,很多患者收到药后,还会主动给他们发短信,告诉他们药已收到,并叮嘱他们要注意防护,感谢他们为上海做出的贡献,祝愿他们平安,坦言“有他们真好”。

  每天送完药后,这支“青年送药小分队”还不能立即休息,需要将当天没有配送成功的药物送回仓库,进行备案,以便后面再次配送。“青年送药小分队”成员们深知,每一份订单背后都有可能是这户居民的“救命药”,无论有多辛苦,最终都要把药送到患者手上。

  为了提高配送效率,国药控股上海医院管理总部党委书记沈亚峰表示,最近正在探索新的模式,通过接力的方式进行药物配送,“我们正在很多区尝试将药物配送到街道街镇,然后由志愿者再进行下一级配送,从而提高效率。”

  茅荣臻一开始进行药物配送时,马路上几乎看不到一辆车和一个行人,只能听到清晰的鸟鸣声,到现在,他发现路上的车和外卖的骑手逐渐多了起来,一切都变得越来越好。

  茅荣臻说:“这一个多月的经历对自己而言,是一段终身难忘的回忆,有收获,更有成长。我的女儿也会在同学群里说,我的爸爸是志愿者,我知道她一定会为我骄傲,我觉得这种精神应该是在她心里传承下去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