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战疫录)一线|抗疫65天一度进方舱 43岁村书记“白了头”
2022年05月12日 1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市嘉定区江桥镇新江村党总支书记孙廉灰白的头发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上海5月11日电 (记者 缪璐)“村里人说我头发白了好多,我本来没注意,自己拿着手机拍了张照,才发现果然如此,也许是这段时间压力太大了。”摸了摸头上灰白的头发,上海市嘉定区江桥镇新江村党总支书记孙廉笑着说。

  疫情以来,43岁的孙廉组织、落实和执行村里的各项防疫工作一刻不停。孙廉所在的新江村,村域面积3.48平方公里,有8个村民组,大小企业68家,人口近9000人,其中80%都是外来人口。

  包括孙廉在内,新江村这个较为年轻的村委会团队,工作人员只有十来个,组织开展核酸采样、扫PDA、搬运物资、送医配药等大大小小的任务都落在他们肩上。回忆起那段时间,孙廉说:“初期是最难的,工作千头万绪,摸着石头过河,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当时真的感觉有点吃不消了。”

  有时候,孙廉还会遇到村民们的不理解,他们朝他发泄情绪,诉说不满,“我不能退、不能松,只能想方设法把困难和问题一一解决,我必须给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一次村民进行核酸检测,刚好遇到下大雨,正在现场维持秩序的孙廉一转头,就看到因为地势低,现场采样医护人员的双脚完全浸泡在冰凉的积水里,孙廉一下红了眼眶,赶紧找来砖石和木块垫在“大白”脚下,这也给了他更多工作的动力。

  孙廉正在组织村民核酸采样 受访者供图

  连续高压的工作下,3月27日,孙廉觉得有些乏力,喉咙也有些嘶哑,当时他并未放在心上,以为就是累了,休息一下就会好的。像往常一样,忙完当天工作后回到办公室,孙廉取了抗原进行自测,随着试剂延展开,出现了清晰的两道杠。

  孙廉有些错愕,以为是搞错了,他又试了两次,依然是两道杠。孙廉顿时明白自己“中招”了,稍微定了定神后,他立即向上级部门汇报相关情况,并迅速收拾东西进行自我隔离。

  那一夜,孙廉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当时一个是害怕,因为对新冠病毒还是有些恐惧的,另一个就是担心和焦虑,村里的疫情防控任务这么重,我感染了,接下来村里的工作怎么办?”孙廉说。

  两天后,确诊的孙廉进入方舱医院接受治疗,村里的防疫工作由江桥镇委派专门工作组接手。

  但入住方舱后的孙廉并没有停下来,“虽然有镇里派工作组接手,但是他们毕竟没我了解村里情况,有些工作我必须要参与。”于是,他在方舱里一边接受治疗,一边打起精神和工作组互通情况、商量防疫对策。

  就这样,方舱的床头柜成了孙廉的办公桌,他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着相关防疫手势和工作要求,然后再通过视频和电话远程参与和落实具体任务和措施,常常忙到深夜。“病友们老是打趣我说,他们是来养病休息的,而我是来工作的。”孙廉说。

  经过治疗,孙廉的身体逐渐痊愈。4月12日,孙廉康复出舱,通过隔离健康观察期后,他又回到工作岗位。经过前段时间的摸索和实践,村里的防疫工作开始得心应手,新江村疫情也得到了有效控制,连续半个多月都没有出现新增。

  从驻村抗“疫”,到感染病毒入舱,再到如今康复归来继续战斗……江桥镇新江村党总支书记孙廉已经连轴转了65天。“再大的坎、再难的关,只要坚持总能迈过去。”孙廉说,“等疫情过去,一定要去整个帅气的发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