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战疫录)遭遇“深夜查房”,这位“小巷总理”用心与民众交流获力挺
2022年05月15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物资卸货搬运中 淞南镇供图

  中新网上海5月13日电 (记者 李佳佳)“也不是委屈,只是有点不太理解”,上海宝山区淞南镇淞南九村第二居委会党总支书记苏澔翔口中这件让他“不太理解”的事发生在5月1日。当晚11点,他所负责的个别小区居民因为受到流言的影响,质疑居委会私藏了“保供物资”,于是聚集到居委会门口要求进入检查。

  “当天时间比较晚,天也比较黑,我们刚刚完成工作准备休息”,看到出现这样的情况,为了避免疫情期间人员聚集,经过沟通,苏澔翔让两位居民代表进入居委会,并进行了全程直播录像,在社区居民的见证下,流言终于得以澄清,“其实平日里白天居委会的大门都是敞开的,居民要办事,志愿者要领取防疫设备,有没有侵占物资进来后一目了然,完全没有必要深夜查房”。

  事情弄清楚了,也有很多居民在第一时间给苏澔翔送去支持与鼓励,在居民业主微信群里,“苏书记,我们挺你”被刷屏,还有人留言:“书记不要难过早点休息吧,我们支持你”。

  物资不隔夜一直是淞南九村第二居委会的工作习惯。物资分配完成,集卡开到社区,卸完货后,居委会和志愿者们就用电动三轮车将物资分成三组,每组发放30多个楼栋,“我们都是现场分发,物资本身是不会进入居委会的”,只有一种情况,苏澔翔说,“有些居民出去隔离了,或是成为密接被转运了,因为过个5天或7天他们就有可能回来,这时候我们会帮他们留一留,一般这种物资的数量不会超过两位数。”

  疫情期间,淞南九村第二居委会的6名干部,要负责统筹4000多人的物资发放、核酸检测、拿药配药,以及老年居民的送餐服务,苏澔翔坦言:“压力的确很大。”如今,每天工作17、18个小时,随身携带两部工作手机,时刻掌握着社区动态已成为苏澔翔的常态。

  压力的来源主要还是来自于居民的诉求,比方说就医配药,以及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购买物资等,淞南九村是上世纪90年代建造的老小区,老年居民居多,此时这部分需求就显得特别突出,“老人家遇到问题寻求帮助,通常会比较着急,可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要通过多方协调,有的时候一时半会儿还解决不了,没法马上给他们反馈,遇到这种情况,他们更着急,我们也很无奈”。好在各级政府也通过种种渠道帮助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各种问题到后面都能一件一件地解决掉”。

  2009年大学一毕业,苏澔翔便成为了一名社区工作者。2012年,他来到了淞南九村,一干就是10年。“我在这个小区就职已经有10年之久,这个小区的每一个角落我都踏遍了,通过这次疫情我和居民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融洽,尽管在疫情期间我们碰到了很多困难,但是我们也得到了居民的支持。”走在路上,很多居民都会亲切地喊他,“小苏,小苏”。

  身为“小巷总理”,苏澔翔也和记者分享了一件疫情期间让他印象极为深刻的事。那天,小区里有一位80多岁的老爷爷要上医院,一般来说,居民外出就医街道居委会都会提供保供车辆,负责往返接送,“就算是晚上,只要是在12点之前,接送的车辆都会等在旁边接他们回来”,那天也许是就医的人多,也许是打吊针的时间长了,老爷爷过了12点还没能结束,直到凌晨3点的时候,他向小苏发去了求助。

  “那个时间我们都已睡下了,一听到老爷爷的求助,我们全都行动起来,可是打了很多电话也没能找到可以在那个时候上路的车子,最后没办法,我们只好开着自己的车子去医院接他。由于封控期间,禁止跨区通行,车子在快到医院的时候被拦在了区和区的交界处,这时候只能通过执勤的交警和医院协调,跟属地派出所再协调,等一切协调完成以后,也花了近3个小时,接上老人回到社区已经接近早上6点了。”

  虽然遭遇过误解,也有过辛劳,但渐渐地,苏澔翔也摸索出一套做群众工作的好方法,那就是“信息一定要畅通”,“很多的谣言,需要我们通过及时的信息公开来澄清,来化解误会”,他说,最开始我们通过Word的文档把社区里的阳性情况、密接情况公布出来,消除居民的疑虑;之后,我们改以社区小报的方式,把当天所做的工作,第二天要开展的计划清清楚楚地展示给居民,“老百姓看懂了,好多东西就能理解了”。苏澔翔还说,做群众工作,就是用心去交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