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战疫录)上海崇明区:百余家超市全面对外营业
2022年05月27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5月27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远郊崇明是此间最早试点集贸市场有限开放的区。在27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崇明区副区长徐慧泉介绍,目前全区重点监测的105家超市已全面对外营业,有101家恢复常态、不用预约。

  据介绍,5月16日,崇明区启动了菜市场的对外开放,目前已有17个乡镇的27家菜场恢复营业,有11家已经取消预约凭证。崇明已经有35条公交线路、36个通信行业网点、54个银行网点以及2000余个各类商铺恢复线下营业,基本覆盖了所有乡镇;还有12个重大工程建筑工地实现了复工复产。在崇明的相关商业区,目前除22家餐饮采取“线上线下外卖”方式外,零售、服装、手机、化妆品等78家门店恢复线下经营,日客流量近4000人次。

  据徐慧泉介绍,今天(27日),全区所有政务服务窗口全面恢复正常开放,各个政务服务大厅都设置“场所码”和“数字哨兵”,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做好引导服务,准备了必要的防疫物资,市民凭有效核酸证明,即可前往窗口办理业务。

  徐慧泉表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崇明通过集采集配集送的模式,有效保障了全区市民生活物资供应。在基本实现社会面清零的情况下,崇明从4月21日起启动了超市有限对外开放,并根据客流情况动态调整限流措施。

  当前正值初夏时节,崇明作为上海重要的生态涵养地,东平国家森林公园、西沙明珠湖2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27日恢复开放。徐慧泉介绍,下一步,该区将逐步有序扩大户外景区开放范围,为民众提供更多休闲好去处。该区将以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措施,为崇明居民尽快全面恢复到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保驾护航。

  徐慧泉介绍,崇明区将紧盯流动性、聚集性和社会面风险,抓好重点人群、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和处置;进一步优化核酸采样点位布设和时间安排,构建更为便捷的15分钟核酸“采样圈”;加快推进“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崇明区老龄化程度比较高,全区60周岁以上老人占全区常住人口39.7%。本轮疫情以来,崇明区通过开展“送医下乡”“送苗进村”“送爱到家”等活动,提高老年人接种的积极性,打通老年人接种“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区60周岁以上老人第一剂接种率73.81%、全程接种率68.98%。

  崇明已经连续多日实现了社会面清零,出门办事的民众越来越多。崇明区从5月20日开始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正常返岗上班,35个政务服务大厅实行有序有限预约开放。在520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有四对新人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26日,线下接待办事群众3122人,受理办件2783件。(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