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海内外知名企业接连落户 浦东文化产业整装再出发
2022年06月12日 16:2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2日电(记者 李姝徵)在上海有序复苏伊始,浦东新区文体旅产业打出经济恢复“组合拳”。近日,66家企业的近百个文体旅产业项目完成集中签约。

  其中苏富比、中国嘉德、厉蔚阁、上海博宬作为文物艺术品领域最受瞩目的四家海内外知名企业,在均落户外高桥保税区、将先后入驻上海国际文物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又与自贸文投达成更深一步合作,将在文物艺术品的交易服务、咨询代理、展会活动、通道服务等领域携手共同推进。

  在苏富比高级董事、中国董事总经理钱进看来,落户浦东上海自贸区的最大优势是可以充分利用浦东引领区、上海自贸区的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尤其是上海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的挂牌浦东,更是给予了浦东优先使用突破性政策的良好契机,”钱进表示,苏富比虽然是一家国际老牌拍卖行,但迄今屹立在世界舞台的前沿,靠的是一直以来的创新与不断进取的探索和突破,“这和上海自贸区的基因是相符合的。”

  “自贸区的政策提供的灵活性与便利度也为画廊与中国内地文化社群的多边交流乃至区域合作打开了全新的格局与视野。”厉蔚阁亚洲联合创始人兼主席魏蔚表示:“我们十分期待这一创举作为画廊深耕中国内地的新平台、新窗口,并希望借此进一步推动国际画廊与中国内地在艺术文化层面更广泛的交流与互动。”

  “上海作为我国最重要的经济中心,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深厚的收藏传统以及庞大的收藏群体,一直是中国嘉德的重点开发区域。”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裁胡妍妍表示,上海的开放、创新、多元与时尚,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专业的艺术人才、美术馆和画廊,年轻藏家亦不断涌现。自2016年起,中国嘉德就与上海自贸区开展了文物艺术品保税拍卖的相关合作。今年,上海嘉德正式落户外高桥保税区。据胡妍妍介绍,未来将与自贸文投在文物艺术品交易以及配套服务方面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并以上海为中心,形成江浙沪地区的业务联动。

  文物艺术品产业此次受疫情冲击影响明显,但广大市场主体并没有因此停下发展步伐。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方面表示,全行业的整体发展机遇还在,产业能级的提升势能还在,以自贸文投为代表的从业者的信念和信心还在。

  截至今年5月底,在海关、文物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依托自贸区文化板块全产业链发挥作用,自贸文投克服疫情期间各类难点堵点,仍完成了153批次共1800余件作品的进出口(境)申报和清关,有力保障了文物艺术品企业需求,并积极推动了保税出区展示和海外文物回流等模式。接下来在继续保有通道服务优势的基础上,还将发挥好“1+6”产业阵型中的其他有力手段,充分调动浦东区域内的各类自有文化空间和资源,利用文创开发、IP授权和保护、评估鉴定等手段和能力,为企业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努力让企业感受到贴身、贴心的一站式服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