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为幸福生活加码 松江老年版的“梦想改造家”来了
2022年09月02日 18: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日电(张践 王中行)“终于盼来了!这样一改造,真是方便了不少,家人也可以放心了。”近日,中山街道不少老年人迎来了好消息,面向全体老年人的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正式启动,根据老人不同的生活状况和居住环境,“一户一案”,为老年人日常起居送去了便利和安全。

  养老变“享”老

  近几日,家住蓝天四村居民区的沈大爷家里,格外热闹,施工人员正为其进行基础服务包的安转和调试。沈大爷腿脚不便,平时洗澡总是要有人搀扶着进去,加之家里地砖又比较滑,给他带了较多不便。在得知有这个适老化改造工程时,他积极参与,子女也十分支持,在前期申报,经过项目评估之后,很快为他安装了适老化基础服务包。可折叠淋浴座椅、防摔扶手、加热马桶盖、燃气警报器和无线声光门铃一一安装到位。

  通过为老年居民家庭提供一站式改造服务,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让老年人居家养老更安全、更舒适、更有品质。

  量身定制 让居家养老更安心

  当得知适老化改造进社区后,家住方西居民区的吴先生第一时间便提出了申请。“没想到工作人员上门评估后,两天内就上门安装了,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就全部安装好了,真是太感谢了!”吴先生说起这次改造就赞不绝口。据悉,吴先生早年膝盖受过伤,现在年纪大了,旧患处经常会疼痛,进出卫生间台阶处多有不便容易绊倒,这次改造根据需求,安装了固定可折叠淋浴凳、U型上翻扶手、适老智能马桶盖、燃气报警器、烟雾报警器和防滑垫。

  据了解,此次适老化改造内容分为基础、专项和个性化产品三大类,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需求,提供涵盖卫生间、厨房、客厅、卧室、走道、玄关、阳台等七大日常生活场景的20多个品类300多种产品,供老年人自主选择,让老年人从感应小夜灯、烟雾报警器、厕所里的一字扶手等适老设施改造中,感受老有所“安”,有一个更加幸福的晚年。

  从生活细微处打造幸福晚年

  家住东外居民区的贾阿姨也是此次改造项目的受益者,贾阿姨因去年头部手术后身体状况便不好,这次按照她本人需求,结合他们身体机能和行动动线,安装了多功能扶手和智能马桶盖,配置了智能感应灯、门铃和浴凳等设施。

  “看似项目大同小异,但是每一户家庭的改造都是进行了细致的评估,我们要求自己多想一点,再多想一点,越是细微之处,越能感受到用心,希望通过这样的改造,让老年人的生活多一点自在和幸福。”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探索‘政府补贴一点、企业让利一点、家庭自负一点’的资金分担机制,引导和支持包括困难、无子女、失能、高龄等特殊群体在内的全体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通过提升改造工作的精准性,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街道社区服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中山街道此次面向全体老年人的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已完成16户老年人家庭,预计年内将完成25户老年人家庭。按照“在线申请-政策评估-上门评估-合同签订-施工改造-验收交付-持续服务”的流程,符合相关政策条件的老人,最高可享受全额补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