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首届“中华武数”科创生态大会暨第六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普陀分赛举行
2023年12月01日 14: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11月30日,首届“中华武数”科创生态大会暨第六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普陀分赛举行。上海市科委总工程师赵健、普陀区委副书记周艳、副区长肖立出席。

  创新挑战赛产生的协同创新成果显著,赛事举办3个多月以来,普陀区依托市级InnoMatch全球技术供需对接平台,仅仅用了四个月的时间,共挖掘区域内企业创新需求105条,撬动企业意向投入5659万元,促成技术供需意向合作5项,签约金额达180万元,覆盖新能源、医疗、纺织业、机器人等多重科创领域,并成功推动四个产业创新联合体创建。

活动现场

  协同创新,普陀品牌馆上线

  周艳指出,近年来普陀主动服务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大局,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构建了以“中华武数”为四梁八柱的科创布局,在市科委的指导下,以第六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普陀分赛为牵引,以“赛”促“创”,搭建政产学研用联合创新平台,推动技术要素全链条协同发展。面向未来,要着力完善创新体系,以更开放的姿态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要着力强化制度供给,出台支持创新主题发展专项政策;要着力搭建合作平台,更好促进供需对接;要着力提升服务能级,为企业和人才发展提供最优服务、创造最好条件。

周艳致辞

  活动现场,InnoMatch全球技术供需对接平台-普陀品牌馆正式上线。该品牌馆是全球技术供需对接平台InnoMatch基于自身前沿科技及供需对接能力,为普陀区量身定制打造的365天线上科创集市,目前包括了“科创资讯”“活动直播”“供需橱窗”三大模块,为普陀区域内科创品牌提供全方位展示和深度赋能,向全球投资人、高校、专家、政府、企业等各方传递第一手科创政策及相关资讯,佐以大数据智能匹配、科创企业360度全景评估、全领域专家、社群、企业、政策、信息资源全链路一站式打通等技术手段,深度赋能区域内科创企业,构建普陀区独有“品牌力场”。

InnoMatch全球技术供需对接平台-普陀品牌馆正式上线

  “感谢普陀区科委的对接,帮我们梳理发布需求,上线到了InnoMatch平台上。这对我们的科技创新大有助益。”中铁市政环境建设有限公司专项技术总监薛峰举例介绍说,需求发布后,很快就得到了回应。“在区科委的对接陪同下,我们和上海机器人研究院作了业务交流对接,在历经需求分析、讨论解决方案、协同设计理念,确认技术先进性、分析经济效益等多轮认证后,合作意向敲定了。”

  供需对接,创新“活水”源源不断

  承接挑战赛的“溢出”效应,普陀加速构建“中华武数”科创生态,通过整合放大全区科技与产业创新资源,以连通长三角的上海“西大堂”区位优势、集聚于武宁路沿线的“百大科创平台”创新资源优势“深蹲助跑”,实现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等四大重点产业的“起飞跳跃”。活动现场,“基于氢气治疗作用的鼻用护理治疗仪项目”“排水管疏通清障机器人项目合作”及“基于环境空气质量检测传感器的零部件设计”三个项目的合作方进行了创新合作签约。

  “三个项目的成功签约合作就得益于赛事的举办。”普陀区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赛事推进排摸企业项目特色和需求,科委在其间扮演着穿针引线、牵线搭桥的角色,促成区内外企业、科研院所创新合作。”据介绍,排水管疏通清障机器人项目的合作双方中铁市政环境建设有限公司、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就是普陀区内两家重点企业,“中铁市政发布需求,机器人研究院来提供服务,形成业务合作之余,带动产业进一步发展。”普陀区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样的“供需对接”机制借助赛事还从区内进一步拓展到了长三角区域,活动现场,来自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中国计量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展示了最新的科创成果,期待与普陀企业深化合作。

长三角人体工程学研究中心暨罗莱人体工程学创新生态联盟成立

  活动当天,还成立了长三角人体工程学研究中心暨罗莱人体工程学创新生态联盟。据介绍,该联盟由罗莱集团在普陀区科委的支持下牵头成立。联盟成立后,将结合上海国际技术交易市场的精准技术匹配优势,以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睡眠中心、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儿科转化医学研究所、哈佛大学适老龄化研究所对人体工程学领域先进技术优势,形成研究机构和上下游产业链紧密合作。形成“龙头企业带动,科研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的协同创新模式,牵引带动跨区域的产业、空间、人才布局优化。

  普陀区武宁创新共同体的重点科研平台、企业代表,长三角多所高校代表共同参与活动。活动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普陀区人才办、普陀区科委联合主办,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上海国际技术交易市场、科寻科汇(上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共同承办。(完)来源:上海普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