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青浦举办俞雄辉同志先进事迹宣传展示活动
2023年12月01日 18:3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日电(记者 缪璐)为进一步弘扬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选树宣传追求崇高职业理想、秉持全心全意职业态度、甘于无私奉献的爱岗敬业先进典型,展现平凡人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业绩的生动画面, 12月1日下午,由中共青浦区委宣传部、中共青浦区委政法委员会指导、青浦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承办的俞雄辉同志先进事迹宣传展示活动在青浦区委党校中心会场举办。以此强化价值引领和先进示范,凝聚党心民心合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为助力打造“战略赋能区、数创新高地、幸福温暖家”现代化枢纽门户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俞雄辉,现为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刑事侦查支队重案队民警,几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敬业奉献。他知命之年仍奋战在刑侦一线,31年从警路,27年刑侦路,足迹踏遍全国90%以上省份,参与侦破各类案件3000多起,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先后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青浦区道德模范、分局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活动以1部视频短片《模样》拉开序幕,由俞雄辉本人、家人、同事等8人组成的先进事迹宣讲团,采用情景剧、对话演讲、纪实报告、采访对话、个人演讲、自我讲述、主题 MV 等形式,配合人物视频,案件复盘影像资料等进行穿插呈现,深情讲述了俞雄辉同志的感人事迹。

  其中情景剧回溯俞雄辉同志在当年重要人生节点选择成为公安的初心;采访对话展现俞雄辉同志的成长历程;纪实报告回忆俞雄辉同志处理的大小案件;采访对话深入讲述俞雄辉同志从警31年来的“情怀”“情节”“情谊”“情义”;TED演讲从同事、女儿以及媒体记者等不同角度深情讲述该同志打击犯罪、守护正义、默默奉献、爱岗敬业,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先进事迹;自我讲述从俞雄辉同志个人角度,深情述说自己从警31年的感悟与思考。

  俞雄辉,男,53岁,中共党员,1992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刑事侦查支队重案队民警。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荣获嘉奖7次,被多次评为分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官等称号。

  1996年6月,俞雄辉因出色的侦查能力被调入刑侦支队,专职打击破案工作,至今已27载。27年来,俞雄辉兢兢业业奋战在刑事侦查一线,半生戎马,累积下硕硕战果。

  从警31年,在刑侦一线奋战了27年俞雄辉先后参与侦办了3000余起刑事案件,有丰富的侦查办案经验。2015年调入刑一队后,与各类重点案件打交道成了他的日常。

  在紧盯现案,确保现发重案及时侦破的同时,俞雄辉还积极开展历年积案的梳理工作。他一头钻进泛黄的案卷里,重新翻看案情,找寻线索,他知道眼前那些卷帙浩繁案卷背后的是一起起杀人命案,以及一个个在逃嫌疑人。这些案件多发生于1990年代,受当时技术限制,侦查员们虽然穷尽手段也未能破案。如今,随着刑侦技术逐渐发展,俞雄辉再次聚焦陈年重案,抓捕真凶。他潜心钻研案卷材料,反复走访相关人证,寻找历年积案中的蛛丝马迹,积极对接新技术新手段反复印证。2018年,俞雄辉抓获在逃28年的青浦“1号逃犯”王某忠。2020年,俞雄辉根据支队刑科所复检历年案件物证时发现的一条线索,对嫌疑人张某峰进行核查,成功侦破“2002.1.13”赵巷抢劫杀人案。

  在办案过程中,俞雄辉是个“拼命三郎”,一旦案件有了眉目,他便进入了忘我的状态,曾经42天不归家,96小时不合眼。超负荷的工作,让俞雄辉的身体出现了状况,他换上了高血压和腰椎盘突出的毛病,2019年在工作中他突发脑梗送医抢救,所幸抢救及时没有大碍;但就这样也没能阻止他留在打击破案的第一线。

  俞雄辉的努力付出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无数材料卷宗经他手中,变成证据,迎来了案件的终结,这背后都是俞雄辉同志数年积累的付出和一丝不苟的奉献。

  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句句朴素的话语、一幕幕生动的画面,打动着每一名听众的心。一个人做好一件事很容易,但是难得的是长久以来的坚持,从警31年一直默默坚守在基层一线,俞雄辉用实际行动充分体现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会场内,感动与掌声相伴,激励与奋进同在。动情之处,宣讲员与观众共动容、同泪目!现场数次响起持久掌声,大家用热泪和掌声共同致敬先进典型,致敬每一个身边好人、身边好事。

  下阶段,青浦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先导,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引导和带动作用,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群众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爱,在全区上下营造向身边的典型看齐,向身边的榜样对标的良好氛围,营造共同的幸福温暖家。(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