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北蔡镇莲中居民区邻里议事厅 助力打造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机制
2023年12月04日 16: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4日电(徐银 马小梅)北蔡镇着力强化“党建引领”理念,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机制,激活社会治理体系的基层细胞,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抓基层打基础、办实事解民忧,积极回应社会治理需求,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社区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助力打造和谐美好、幸福的“北蔡家园”。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化邻里议事厅融合型党建实践探索,在北蔡镇莲溪社区党委的指导下,莲中居民区党总支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积极打造莲中居民区邻里议事厅。通过每月组织居民相聚议事厅,围坐商议“大家事”,这一创新议事协商新方法,聚焦社区“小”细节、群众“微”需求,切实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莲中居民区辖区的莲中路174弄、莲安东路79弄是1996年的老式动迁小区,都为多层结构。两个小区共有542户,1247名住户,其中外来人口占居民总数的65%。在莲安东路79弄小区西侧圆门洞外与莲中路174弄小区南侧围墙内有一个小花园,每天早晚,小花园是79弄小区居民买菜、送学生读书的必经之路。

  莲中小花园原先是隔离小区的河道,后经改造成开放式的小花园,由于是开放式空间,人来人往,人员嘈杂,直至深夜,小花园内仍有外来人员进出,谈话声、广场舞的噪音给临近小花园楼栋的居民生活带来困扰。

  在莲中居民区党总支的指导下,居民在邻里议事厅上就小花园进出人员繁杂、晚上声音扰民等开展积极讨论,最终决定希望能通过安装铁门,来彻底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把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方案有了,但铁门的制作与安装又成了新的难题。莲中居民区党总支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反馈至社区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并召集莲安东路79弄及174弄小区居民骨干召开听证会,协商铁门安装相关事宜。经过民主协商,安装铁门后,实行按时开放,每天早晚由物业保安负责开关门,杜绝深夜有闲杂人员进入小花园,造成不必要的纠纷。

  “铁门安装以后,我们的安全有了更多保障。”居民的困扰已得到妥善处理。

  莲中居民区党总支依托邻里议事厅平台充分调动周边共建单位和自治力量,发动居民志愿者等各方力量,深入落实协商议事成果,让居民“发声”,为群众解决生活中的难题,不断引导居民“管好自家事、关心楼栋事、参与社区事”,做强邻里党建,增强邻里凝聚力,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氛围,开展党建共建、资源共享等深度合作,探索建立互助、互联、互动、互惠的自治模式,推动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构建“大邻里”党建格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