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普陀区“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暨普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启动
2023年12月04日 16: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12月2日,“文明实践点亮生活”2023年普陀区“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启动仪式举行。普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上海市文明办副主任郭俊出席。区有关部门、街道(镇)相关领导,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代表、社区群众等共同参与。

2023普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启动

  文明实践点亮市民生活

  今年以来,普陀致力于打造“半马苏河”文明实践带,成立“半马苏河”文明实践联盟,组建半马苏河“靠谱”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建立11个特色阵地,并在长寿、长风、宜川、长征4个沿河街镇设立了“半马苏河”文明实践带立牌,创建普陀首个“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园”——长风公园。联动沿河单位开展了“3.5”学雷锋、“6.5”环境日、迎进博、上海市“关爱好心人”公募活动等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这些活动就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串联起“一江一河”文明实践带的美景。截至目前,普陀已建成90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111个市区级志愿者服务基地。在册志愿者人数超31万,星级认证志愿者7081人,志愿服务团队1540个,累计开展5万余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为获评2023年上海市“创新、创优”乡镇(街道)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中心的普陀区宜川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和桃浦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授牌,为普陀区近铁城市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揭牌。“宜川、桃浦两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在今年5月市文明办组织开展的上海市‘创新、创优’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示范中心创建活动中,脱颖而出,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朝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代表。”普陀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不仅如此,近年来,普陀还在积极拓展适合覆盖全年龄段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以期提供更广泛的服务,在桃源π和宜融创商业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的基础上,又成立了近铁城市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据介绍,近年来近铁城市广场聚焦外卖员等新就业群体,为其提供法律咨询和专业技能培训等服务,提升新就业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此外,还联合属地长风新村街道、饿了么党委组建“蓝骑士为老送餐公益服务队”,累计为辖区内1500余位高龄老人提供个性化送餐服务2.3万余份。

  志愿服务浇灌文明之花

  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为实现专业资源下沉,发挥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领航”作用,活动当天,还邀请到上海市儿童医院志愿者服务基地、爱在身边青年志愿团队、普陀区普老宣讲团志愿服务队等10支普陀区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与长风新村街道长风一村、宜川路街道泰山二村、长寿路街道知音苑居民区等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代表共同参与“靠谱领航计划”结对签约仪式。未来双方将携手谱写“志愿服务”新篇章,拓展“文明实践”新地图,以更多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项目,打造全民参与的生动格局。

结对签约

  不仅如此,借国际志愿者日契机,普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一步向纵深发展。活动当天,2023年普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视频重磅发布,2023年普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也同步正式启动。

  据介绍,本次志愿服务季系列活动将从今年12月持续至明年3月,10个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17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将推出一系列冒热气、聚人气、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活动,覆盖全区,进一步发挥文明实践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作用。具体而言,系列活动共包含“健心引航 筑梦扬帆”医教结合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志愿服务项目、“艺起苏河 活力国潮”主题公益活动、“爱在身边”亲子阅读推广活动等近40个重点项目。

  活动当天,普陀区“同心医+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长风新村街道现场设摊,为市民提供健康咨询、便民服务、政策咨询等服务。(完)来源:上海普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