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以“生活盒子”为载体 上海徐汇斜土路街道积极打造“家门口”信访服务体系
2023年12月06日 12: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6日电(徐银 汪瑞林)近年来,上海市徐汇区斜土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信访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搭建工作平台。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构建“党建+信访”工作机制,以徐汇区打造“家门口的公共空间——生活盒子”为重要契机,将“家门口”信访服务体系嵌入到“生活盒子”的重要载体——党群服务中心之中,做到信访关口前移、信访力量下沉社区,变被动接案为主动排摸,把工作往深处抓、往实处落,真正做到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党建引领新时代基层信访工作以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创新发展。

  织密一张网络

  斜土路街道将辖区划分为5个片区,19个居民区、114个微网格、867个楼组,形成“1+5+19+114+867”五级纵向治理体系,在把小事、大事、难事化解在基层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建强一支队伍

  由民情联络员第一时间收集、归纳、整理处于萌芽状态的诉求、矛盾、纠纷,并带回片区,带上片区治理会议;律师、法官、检察官定期主动下沉社区,在疏导、解决环节,挖掘整合片区内资源,充分发挥社区民警、顾问律师、心理咨询师、社区治理达人等多元解纷的专业能力,全力促成居民诉求的实质性解决。

  跨前一步服务

  以赋能增效为突破口,丰富“家门口”信访服务体系内涵,在“生活盒子”中实现“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服务”,片区信访受理站提供信访接待、纠纷化解、解忧帮困、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公证辅助、律师咨询等全方位服务。实行“家门口”信访服务首问责任制,坚持简单诉求马上办、普通诉求加紧办、疑难诉求认真办的服务原则,一口受理、全程跟踪,及时解决居民诉求,缓解政府工作压力。

  打造“家门口”信访服务斜土模式

  数据赋能机制:依托区大数据平台,以辖区内人、房、路三维为纲,构建自身数据库,根据特征特点在各片区合理调配各类资源,实现精准投放、高效利用。

  前沿感知机制:落实“浦江经验”,在城运中心框架性后台数据支撑的基础上,感知人民群众的关注点、城市治理的缺位点、政策措施的空白点,鼓励和引导社区群众建言献策,积极挖掘金点子、好建议。

  分析研判机制:每月开展来信来访、12345市民热线诉求分析会,将分析结果同步发送至各片区;各片区聚焦高频问题和多发矛盾,及时召集多元解纷团队等开展风险研判,预先制定应对方案。

  多元解纷机制:对诉求清晰、责任明确的事项,在小区内部和居委层面及时就地化解;对未化解的初信初访和复杂矛盾纠纷,及时上报片区,由片区党委、片区长牵头多方力量资源,制定方案、推进化解;对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和攻坚类历史遗留矛盾,由片区上报街道,街道召开信访联席专题会议,系统推进全链条解决。(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