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火热开赛!600余名中小学生齐聚普陀
2023年12月06日 12: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冬日的严寒抵挡不住小运动员们的热情,今天600余名中小学生齐聚上海市金鼎学校,拉开了普陀区第四十一届“浪花杯”中小学生模型大赛的帷幕。

  这是孩子们学习之余最为喜欢的传统赛事。听,一艘艘水火箭带着呼啸飞向远方的靶标,一条条舰艇劈开波浪驶向对岸;看,一辆辆橡筋动力直线车、智能巡线竞速车、太阳能动力模型车在赛场上你追我赶,一架架多轴无人机瞪大“眼睛”在空中紧张得搜寻着赛场中的目标,赛场上不时传来孩子们兴奋地欢呼声和欢笑声,让冬日充满了活力与朝气,充分体现了本届大赛“体验快乐,放飞梦想”的活动主题。

  本届模型节由普陀区教育局主办,普陀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和上海市金鼎学校承办。作为普陀区的精品赛事,“浪花杯”模型大赛在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历任领导的关心下,致力于为全区青少年儿童及模型科技爱好者搭建展示和交流的平台。

  本次大赛设置了航海模型、车辆模型、航空航天模型、建筑模型、无人机等五个大项,24个小项。在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时代大背景下,大赛不仅注重培养学生动脑思考、动手实践、团队合作、感知体验的科学精神,也在赛事项目的设置与评价与时俱进,尤其关注引导学生开展创新性思维,以及普及和推动学生人工智能编程能力的提高。

  航海模型是深受小朋友们欢迎的大项。打磨结构、配置动力、刷漆、上胶,一道道工序过后崭新的自航船诞生了,在水面上劈开波浪划出一条条优美的直线。尤其是激烈的遥控追逐赛,每轮都有三位小朋友操控者自己的双体船你追我赶,吸引了无数小朋友们的观摩。今天同学们已经不满足于哪个开得更快,哪个开得更直,可编程的自控船成了编程高手们的新宠,同学们根据目标任务设计并调试自己的程序,自控船仿佛长了眼睛,自主窜梭于各个航标中。

  建筑模型从以前的偏重于制作工艺的评价,到现在的从评价上引导学生发挥创意设计,通过增加制作日志等方式记录下自己在模型设计上的创意与思考。我们惊喜地发现,即便是同一个模型,在学生们的创意中也展现出多彩的风貌。


  车辆模型中新增加的“创意自制车滑坡保龄球赛”,则是完全由学生根据比赛规则自己来设计和制作小车,虽然小车看起来十分简陋,却很好的体现了“应用科学知识进行思考、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的大赛活动目标,打保龄球的设计也让比赛充满了趣味性。

  无人机“编程任务飞行”和“航拍智取”等项目则让学生在“玩”中接触和了解到模型科技发展的前沿领域,使得枯燥的编程变成了孩子们喜欢的有趣智力游戏。

  航空航天模型历来是同学们十分喜爱的大项,无论是结构简单的轻木飞机,还是橡筋动力飞机,亦或是遥控类飞机,都寄托着每个孩子“自由翱翔”的梦想。放飞自己亲手制作的飞机模型,不仅让孩子们亲身感受神奇的“伯努利原理”,更在为实现“飞得更高,飞得更远”的目标下激发起孩子们探究的欲望。

  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纲要》的指引下,普陀各校模型教学实践活动不断地融入人工智能知识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全区模型教师在教研活动中提升科技教育教学能力的同时,提高人工智能意识。让传统的模型赛事焕发出时代的活力,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为本次中小学生模型大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完)来源:上海普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