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武”动科创潮头 探秘未来科技 普陀“中华武数”科创集市“开市”
2023年12月06日 16: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近期,在“半马苏河”公园2号滨河绿地烟囱广场,一场科技创新风潮再次掀起——“中华武数”科创集市活动正火热开市。活动联合武宁创新共同体,汇聚各界先进科创力量,展示前沿科技成果,为普陀区的科创生态发展再添新动能。

  作为开放集市,活动为公众和企业提供了深入了解数字科技成果成效的机会,现场重点展示了最前沿的技术产品和优秀解决方案,探讨工业、交通、教育、元宇宙等热点创新场景,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产业创新中的崭新应用。

  以“武”会友 串联集聚创新力量 打造“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

  近年来,普陀区始终深耕科技创新发展,通过构建“中华武数”科创布局,将全区科创资源有机串联,形成更为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例如,武宁创新共同体的成立就将武宁路沿线辐射的2家高校、16家科研院所、近百家科创平台和近千家科技企业联动,通过搭建“政产学研”多方合作平台,“以武会友”,为区域创新协同、经济发展、聚力“科创秀带”建设凝聚更多创新力量。

  今年,结合上半年走访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科技小微企业对政策、资金等方面存在共性需求,普陀特别将科创集市作为服务科技创新的重要支点。通过集市的形式将企业所需的政策、资金、应用场景等各类要素集成到一起,打造集成果展示、项目路演、融资对接、科创服务、政策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科创集市”集成服务平台,定向联络银行、基金公司、人力资源等相关部门集中提供服务,帮助企业高校对接在各个发展阶段所需的资金、人才、空间等资源,打造“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在现场,企业可以通过集市中项目路演、成果展示等机会,亮相产品、展现能力,还将获得政策咨询、投融资对接等服务机会。

  可以说,这种集成服务模式有效地将政府部门、企业和投融资机构连接在一起,高效推动了创新资源的集聚和共享。以建行普陀支行为例,今年,通过“科创集市”等各类活动,累计触达100余家科技型企业及科创路演团队,为40余家企业提供融资咨询服务,为12家企业办理授信业务,累计授信金额约1.1亿元。

  “武”动科创  串联科技成果转化各环节 加速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现场,“中华武数”科创集市热闹非凡,三十个展位覆盖工业、交通、文旅、教育等领域,展示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前沿技术与先进实践;各行业优秀企业摩拳擦掌依次路演,展现着创新科技新风貌。

  华东电力设计院、中建材展台展现了华东电力设计院最新科创成果,华东师范大学则对科技专利转化进行了展示;迅图科技带来了国内首款完全自主研发次世代三维地图引擎……据悉,通过“科创集市”的精准触达,华东电力设计院已同中建材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国际国内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电力市场实施 “并肩走出去”战略,加强产业上下游的合作。

  此外,上海唯视锐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络可哒(上海)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数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递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参与路演,在创始团队、商业模式、产品与市场、创新性等方面全方位展示了项目的技术质量和发展潜力。路演为创新项目与相关资源进行交流和合作提供机会,促进投融资机构与企业深度对接,使科技成果在企业转化并产业化,进而推动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

  普陀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华武数”科创集市已经连续举办4场系列活动,希望能吸引更多企业参与,展示先进科技创新成果,形成热带雨林式的科技创新生态氛围,为推动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未来,普陀区将继续以“中华武数”科创战略为引领,深化科创布局,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通过不断的调研、开放与交流,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支持,助力普陀区成为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同时,将充分发挥武宁路地处沪宁产业创新带起点优势,依托大院大所、头部企业等资源加强与沿线县市区的合作,积极探索面向长三角的创新合作联动机制,让武宁创新共同体走出普陀、走出上海,联动长三角各类创新要素,合力构建一体化的区域创新体系。(完/供图)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