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一期一会!在第八届上海国际诗歌节万里专场邂逅诗和远方
2023年12月07日 10: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这是耳蜗里绽放的满园春光,是春光里舒展的万里长卷……”满怀深情的诗歌朗诵融合着悠扬的管弦乐声,让深秋的万里公园充满了别样的浪漫气息。12月5日,一场诗歌慢闪活动拉开了第八届上海国际诗歌节万里社区专场活动的序幕。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第八届上海国际诗歌节艺术委员会主席赵丽宏出席。

  今年的社区诗歌分享活动以“诗风万里 书香桃源”为主题,为中外诗人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让诗歌文化浸润万里社区,进一步延续国际诗歌节的文化影响力。

2023年万里国际诗歌节艺术周系列活动正式发布

  活动现场,2023年万里国际诗歌节艺术周系列活动正式发布。从12月6日至12月15日,陆续有四场诗歌主题活动将走进万里的社区、学校、养老院。

万里桃源漫道“一座一诗”

万里诗歌公园揭牌

  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万里街道还打造了全新升级的桃源漫道“一座一诗”“万里诗歌公园”,将诗歌与万里社区的绿意美景相融合,提升万里居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感受。

  “能够因诗歌而走进万里,不仅是圆了我的一个梦,也让我看到了令人惊喜的万里社区。”受邀参加第八届国际诗歌节的法籍华人诗人张如凌在台上朗诵了《异乡人在天涯》,倾诉自己的思乡之情。而她与万里的缘分可以追溯到26年前。26年前,张如凌合伙的建筑设计企业参与了万里城的设计并中标。看着当年还是设计图纸上一根根线条,如今已是全球生态社区样板的万里,她感慨万分。“这里真的太美了,万里公园就和当年设计一样,中西合璧非常漂亮。”张如凌坦言,这是她第一次走进万里,因为诗歌,她得以亲眼看一下这个地方,可以在这个社区走一走,也亲身感受到中国式现代化之下,万里人幸福的生活。“我要拍很多照片带回去,分享给当初参与设计的朋友们,把万里介绍给他们。”

“万里观光”灯光艺术季启动

  活动现场,作为万里街道15分钟社区生活美学圈的品牌活动,“万里观光”灯光艺术季同期启动,与“诗风万里”“一座一书”共同营造万里社区高品位文化艺术氛围。

  “今年的‘万里观光’灯光艺术季,我们更突出‘共创、共享、共鸣、共生’这样一个内涵。”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公共艺术与设计实验室主任、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客座教授、国际公共艺术协会研究员、上海市创意设计工作者协会理事刘毅介绍,今年的灯光艺术季从万里公园延伸至更广阔的社区场景。“所有作品都是在万里社区当中慢慢滋养出来,可以是艺术家和社区居民的共同创作,也可以是取材于社区的作品,更有甚于是居民的奇思妙想。”刘毅说,可能开着车,或在步道上走,就会发现一件作品,这些作品有的还能互动,有的可以在拍照打卡中,衍生出另一个作品,这正是体现共创、共享的理念,也正是有这样的理念才能产生共鸣,一起共生。

  作为全球生态样板社区,今年“万里观光”灯光艺术季中也有不少生态元素,从宇宙的舞动到万里星空,无不展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万里社区生态之美。

  现场,万里诗社成员和学生代表获赠普陀区作协作家的新书,并举行了第八届上海国际诗歌节中外诗人嘉宾作品朗诵会。

中外诗人

  受邀参加本届国际诗歌节的中外诗人马加里托·奎亚尔(墨西哥)、于格斯·拉布吕斯(法国)、伊昂·德亚科内斯库(罗马尼亚)、杰曼·卓根布鲁斯(比利时)、张如凌(法国)、陈先发、娜夜、沈苇、赵四、安海茵等亲临现场朗诵了他们的诗歌作品。(完)来源:上海普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