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以“核能共建,创赢未来”为主题 2023年核电技术创新论坛在沪举办
2023年12月08日 15: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近日,由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核电常规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能建核研院”)与上海市核电办公室联合主办,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东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东院”)和核电技术中心联合承办的2023核电技术创新论坛在沪成功举办。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东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能建核研院院长顾晋,上海市核电办公室主任陆海宾,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肖立,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信息装备事业部副总经理马金刚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东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中国能建核研院执行院长叶勇健主持会议。近百位业界专家、领导参加。

  顾晋代表此次论坛主办方之一的中国能建核研院和承办单位之一的华东院,对与会领导、嘉宾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核电技术的创新是推动行业向前发展的引擎,更是实现清洁能源梦想的有力保障。中国能建核研院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核电常规岛技术的创新和研究,积极与产业链企业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作为中国能建核研院主要组成方的华东院,将依托中国能建核研院这一平台,携手核电企业和研究机构,竭力推动核电技术创新、促进核能共建;携手上海市、普陀区,合力打造先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策源地”和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中“承载区”。

顾晋致辞

  本次论坛以“核能共建,创赢未来”为主题,旨在为核电技术创新搭建一个广泛交流的平台,邀请国内核电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共同分享最前沿的科研成果、最新的技术应用,就三代核电、四代核电、核聚变堆和常规岛创新技术等主题展开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

  据介绍,核电是“国之大者”,是确保我国能源安全和双碳战略如期实现的重要战略支撑,也是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上海作为我国核电的策源地,已将核电产业纳入五大未来产业发展布局之中,将在构建长三角先进核电装备产业集群中发挥龙头作用。中国能建作为我国能源电力建设领域的国家队、排头兵,在“双碳”目标和核能科技创新发展背景下,加强核电技术资源整合,统筹推进核电常规岛技术创新,以50余年的核电常规岛技术积累和创新优势为支撑,于今年4月依托华东院组建、东北院和广东院参建的中国能建核研院,旨在打造中国能建服务我国核电发展的常规岛技术研发平台、核能业务高质量发展的高端智库、核电常规岛技术创新的策源地,履行央企责任和使命。核电技术创新论坛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核电技术创新和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我国核电事业发展和能源电力绿色低碳转型。

  普陀区作为上海市科技创新要素集聚的中心城区,正在依托大院大所配套等资源优势,主动服务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大局,以“中华武数”为引领,以“半马苏河”为纽带,推动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推动城区建设。希望普陀区以本次核电论坛为契机,成为核电产业集聚的科创高地,大力支持华东院打造核电常规岛技术创新平台,欢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来普陀区落地生根、发展壮大,共同开创政企合作新局面、新征程、新未来,谱写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论坛还邀请了中核霞浦核电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东辉,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副院长刘仲华,国家电投核能产业创新中心副主任王勇,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系布所副所长、华龙一号布置系统总师徐国飞,中国能建核研院总工程师、华东院副总工程师姜震五位核电行业专家,就可控核聚变研究、国和一号、华龙一号、三代核电常规岛技术、四代核电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技术分享与探讨。

  与会专家为推动国家核电事业创新发展、为上海核电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对核电领域创新技术进行了广泛、开放性的交流。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激发创新思维,促进核电技术向更高水平迈进,增强产业链合作,推动核电产业的蓬勃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完)来源:上海普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