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十届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凝聚“宝山共识”
2023年12月10日 17: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0日电(李佳佳)第十届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近日在上海宝山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数智融合,范式创新”为主题,邀请了中国信通院、中国互联网协会、市经信委、市商务委和宝山区相关领导,行业知名专家以及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围绕数智融合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与经验分享。

  数字经济时代,产业互联网拥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能够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释放新的活力。十年前,宝山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准确把握互联网科技从消费端向产业端延伸的趋势,于2014年成功创建了全国首家“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区”,并与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主办了首届“中国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

  宝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奕奕在致欢迎词时表示,宝山区正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南北转型"的战略部署,聚焦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国际大都市主城区、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的战略新定位,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空间转型和治理转型。未来宝山将尽最大的努力强化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持续营造良好的科创生态,为互联网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创造条件,努力打造产业互联网资源配置和高端产业引领的新高地。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葛东波分享了提高平台的能级,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的三个想法:第一,要聚焦重点企业,推动平台提质增量;第二,要聚焦新技术的应用,来提升平台的科创能力;第三,聚焦服务,延伸制造,帮助平台提升价值链。

  中国互联网协会原副理事长高新民发表了《十年激荡,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启示》主旨演讲。高新民阐释了互联网泛在化、智能化的发展,回顾了宝山产业互联网的创新历程,并表达了对创新实践区"立足宝山、影响上海、辐射全国"的美好希冀。

  十年来,宝山肩负着技术攻关与产业革新的创新使命,在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上取得一系列成果,一批科创企业纷纷落户宝山,取得一批宝贵经验。

  会上,宝山区区委常委、副区长王鼐为上海钢银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宝武水务科技有限公司、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模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五冶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宝武装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棉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宝山区优秀产业互联网平台授牌。

  为推动中国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提供多元的智力成果,凝聚共识,构建良好的多方互动机制,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在推介发展机遇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的产业集聚路径与未来发展的创新样本,各领齐聚重磅发布中国产业互联网“宝山共识”。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