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可以“流动”的科普馆?全区首个科普巡展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2023年12月12日 16: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为有效支持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提高青少年科学文化素养,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近日,由普陀区科协主办的“流动科普馆”青少年航天主题巡展“进校园”活动正式开启。本次活动借助流动馆体验式展览科学性、互动性、探究性强的特点,辅之以形式多样的科普教育活动,旨在打造优质科普资源,为青少年插上航天梦想的“翅膀”。

  “同学们看,现在在我们面前的是地球上三十多种不同元素的矿石,他们形状各异,能与不同的化学元素发生化学反应。”活动现场,老师向同学们介绍着各个展区的特色“黑科技”,“比如眼前这台仪器,只需将感兴趣的矿石放置在台子上,显示屏就会自动投影出该元素的相关信息。”在老师的鼓舞下,同学们积极动手实践,短短十几分钟,就收获了一大波“新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巡展活动还采用了丰富有趣的互动游戏和科普体验,例如:青少年可以通过操纵“卫星探寻机”寻找宇宙探索的“先锋官”,学习各大卫星的功能作用;通过“大国重器数字扫码”了解“神舟揽月、蛟龙潜海”的尖端科技知识;通过“星球解读机”认识太阳系家族,探寻各大星球奇景;通过解锁“宇宙指挥官”探寻太空奥秘,倾听宇宙之声;通过“星球称重”看看你在其他星球上有“几斤几两”……除了丰富的互动体验活动,现场还有登入月球及登入火星的场景打造,为青少年展现我国航天科技的重大工程和丰富的宇宙天文知识,带领大家共赴一场宇宙的“浪漫之约”。

  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大多数人只是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去了解航空相关知识,很多时候只能依靠想象来弥补一些细节。对于很多学生来说也会有这样的困惑:为何学习科普知识?学习科普知识后怎么应用?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通过‘流动科普馆’这个契机,我们把科学知识、新型技术带进校园,走进孩子们身边,让他们通过实践,自己去动手接触这些模型,直观地了解这些东西的构造、原理,让他们觉得这些科学技术就在我们身边,有效地激发对科学的探索热情。”

  作为我国科技自主创新的标志性成果,航天科技是我国国防力量的重要体现,同时它还囊括了物理、化学、生物医学、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前沿科技知识。普陀区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巡展‘进校园’活动,我们希望让更多的青少年深刻感受到宇宙的无限与浩瀚,科学的神奇与魅力,让青少年对航天科学产生兴趣和热爱,充分激发青少年创造热情和创造创新能力,提升科学素养和科技创新能力。”(完)来源:上海普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