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3年上海市产业青年创新大赛暨第十届“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绿色低碳单元赛颁奖大会举行
2023年12月16日 11: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6日电(记者 缪璐)12月15日下午,由上海市经信团工委、金山团区委举办的2023年上海市产业青年创新大赛暨第十届“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绿色低碳单元赛颁奖大会在金山区成功举办,在上海演绎出青春之城、希望之城的创新创造最强音。活动现场,金山区以“低成本创业、高品质生活”的独特优势向全市青年发出留“金”请柬,为青年创客梦想起航提供最佳舞台,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程鹏,金山区委书记刘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副书记张义,金山区委副书记袁罡,金山区副区长翟金国,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壮志出席了此次活动。

  聚焦数字化、绿色低碳化转型

  引领产业青年成长成才

  产业青年的成长成才一直是各级党委领导高度关注的工作,在致辞中,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程鹏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广大产业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奋发有为,守正创新,争做青年创新的时代尖兵。二是希望各级团组织坚持服务大局,持续提高大局贡献度,善作善成。三是希望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倾斜资源和渠道,为青年创新提供更强后盾。他希望产业青年“与上海这座城市双向奔赴、与上海的产业高质量发展相互成就!”

  据悉,为激励青年创新创造,助力上海高质量发展,2023年上海市产业青年创新大赛、第十届“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绿色低碳单元赛经过四个多月的精心组织,300余个青年创新创业团队用他们的智慧和汗水,向公众展示了青年创新创造的无限想象。

  活动现场,金山区委副书记袁罡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金山区副区长翟金国作了题为《金山,青年创新之城》的主题推介,绚丽花海、沙滩阳光、层林渐染、围炉煮茶,让青年对“金”彩金山产生无限向往。

  赛场与荣誉

  助力青春在奋斗中激扬

  据介绍,2023年产业青年创新大赛吸引了航天航空、高端船舶、5G、工业互联网、智能电网、人工智能、工业软件、石油石化、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个领域的300余个创新项目,这些项目青年负责人们在制造业数字化、制造业低碳化、制造业数字化和低碳化协同三个赛道中竞技交流。其中60个项目一路过关斩将,凭借显著优势征服了专家评委,最终10个项目获得金奖、20个项目获得银奖、30个项目获得优秀项目奖。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2023年产业青年创新大赛特色活动的“菁言青年讲堂”,全年聚焦国产软件研发、智能工厂、试验验证、营销创新等主题开展四场讲堂,吸引近50名青年讲师报名参加,400余名相关专业青年进行现场互动,就此发掘出了一批优秀产业青年讲师,活动当天揭晓了“2023年度十佳产业青年讲师”。

  金山团区委承办的“创青春”绿色低碳单元赛聚焦新能源和高效储能等关键前沿技术,钢铁相关绿色低碳产业,绿色材料,碳交易和碳金融,碳捕集及应用,智能电网等方向。同时,与产业青年创新大赛制造业低碳化、制造业数字化和低碳化协同两大赛道联动,收到报名项目125个,经过资格审核、线上专家评选等环节,11个项目入围单元赛决赛路演,6个项目最终获奖。

 

 

  精彩未完待续

  为产业青年找伙伴建联盟

  活动现场,上海市青企协、苏州市青企协、嘉兴市青企协、六安市青企协、金山区青企协正式启动“长三角产业青年创新创业联盟”,市经信团工委和金山团区委共同启动“产业青年伙伴计划”,为长三角地区产业青年和不同区域和不同行业间团组织建立了紧密联系,为长三角地区产业青年提供更广阔的创新创业平台。

  优秀的青年需要舞台,优秀的项目需要土壤。双赛以赛为桥把创新种子和创新热土联结起来,许多优秀项目、优秀团队在金山找到了应用场景和理想的落地园区,本次活动还为上海长三角智能制造产业促进中心与上海市金山区投资促进办公室等多家公司和机构举行签署合作意向仪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