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半壁江山” 上海浦东锚定建设“五个中心”主攻方向
2023年12月20日 21:0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0日电(李姝徵 黄静)中国共产党上海市浦东新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12月20日在浦东新区办公中心举行。

  记者从12月20日的浦东新区五届区委五次全会上获悉,浦东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近54%,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规模预计达到7500亿元,发展动能加速升级。

  当前,加快建设“五个中心”是党中央赋予上海的重要使命。全会上,浦东新区提出,要把“五个中心”建设放到国家战略、国家利益、国家安全的高度去思考、谋划和推动。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表示,强化“五个中心”建设,首先要注重功能、质量、规模的三统一。功能是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标志,是加快建设“五个中心”的主攻方向。强化功能需要质的提升。只有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开展更大力度的政策制度创新,在提高金融市场国际化程度、提升重要大宗商品定价权和话语权,在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离岸贸易等新型国际贸易,在航运金融、船舶管理、海事仲裁等高端航运服务方面加大攻坚突破力度,做成原来做不了的事,“四大功能”才能实现从“有没有”到“强不强”的突破跃升。

  全会指出,明年浦东经济社会发展要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努力打造国家制度型开放示范区。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全面推进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充分发挥立法授权保障作用。二是在更高水平上推进“五个中心”融合发展,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航运资源全球配置能力,推动国际贸易中心提质升级,做强国际消费中心影响力,全力增强科技创新引领功能,加快专业服务业集聚发展。三是以更强韧劲推进实施新型工业化,加快培育世界级高端产业集群。全面增强硬核产业竞争力,聚力培育优质领军企业,加快集聚海内外高端人才。四是以更高标准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努力走出一条超大城区治理现代化的新路。全面推进“三个圈层”建设,全力提升重点区域功能,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强化韧性安全城市建设。五是在更广领域激发文化创新活力,大力提升浦东文化软实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繁荣浦东文化事业,塑造浦东文化品牌。六是以更实举措积极回应民生关切,持续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提升养老服务供给水平,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医疗资源扩容提质,倾力办好民生实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