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拓展“三所联动”机制运用,上海普陀靠谱解纷中心3.0版发布
2023年12月25日 15: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为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2022年起,普陀区探索打造“靠谱解纷体系”,1.0版注重强调机制化推进“街镇吹哨、部门报到”的区级部门力量下沉,差异化开展纠纷分级诊疗,2.0版梳理凝练排、析、商、诊、督、治“六字”闭环工作法。近日,普陀区委政法委在“平安法治·普陀政法2023”媒体推介会上透露,升级迭代后的靠谱解纷中心3.0版将在“三所联动”机制拓展运用的基础上,持续深化“六字”工作法,通过做大调解队伍、强化线上线下相互赋能、深化心防机制与解纷机制融合,进一步实现新的突破。

  在普陀“靠谱”解纷体系中,搭建了覆盖全区的“1+10+15+X+N”解纷平台(“1”是区级靠谱解纷协调小组、“10”是10个街镇的解纷中心、“15”是全区15个派出所、“X”是在全区285个居村委设置解纷站、“N”是在楼宇、园区及一些人员密集场所设置解纷点),协调多方力量下沉,搭建起的“排、析、商、诊、督、治”矛盾纠纷全链条闭环治理模式,推动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在最早推进宜川靠谱解纷中心宜馨法苑建设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军看来,3.0版中覆盖每个居委的解纷站和楼宇、园区的解纷点,为第一时间发现和调处矛盾延伸了“触角”,“这些调处力量的发动会让社区创新治理中涌现出更多群团组织参与的身影,他们在参与平安普陀的创建过程中也同时拥有更强获得感。”

  3.0版在工作举措上进一步突出排、析、商、诊、督、治“六字”工作法,强化线上线下相互赋能,开发解纷小程序和解纷二维码,依托“排”字及时发现感知,源头预警;“析”字研究问题,聚焦类案风险、高敏领域、突出问题,科学研判,形成合力;“商”字共议问题,针对涉众事项,共商共议,找到最大公约数;“诊”字解决问题,通过四级诊疗,精准化解;“督”字反馈问题,督促检查,形成闭环;“治”字举一反三,推动类案源头治理,做到“亡羊补牢”。

  “分级诊疗”“带案下沉”等特色机制得到进一步融合提升。区委政法委牵头推动区政法各单位及信访办、人社局、民政局等12个专业部门的矛盾调解力量下沉,整合到“靠谱解纷中心”平台。通过“普通门诊”“专家门诊”“特需门诊”“家庭门诊”的分级诊疗,提供“菜单式”“上门式”调解服务。区法院聚焦“深化诉源治理”,对于适合且有必要属地化解的纠纷,由法官带至街镇,依托“靠谱解纷中心”集聚的解纷资源,就地化解矛盾。在中心城区最大社区宜川路街道试点全市首个“居委法苑”,以居委为切入点,实现源头解纷“纵向到底”。中远两湾城第三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恽梅告诉记者,“居委法苑”就是街道靠谱解纷中心的前哨,通过阶梯式解纷机制,尽可能让矛盾止步小区,“楼组长、楼组骨干、第二梯队成员、热心党员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尽可能将楼内的小矛盾解决掉、不出楼栋,社区的中矛盾通过‘居委法苑’里专业的律师、普陀法院的法官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驿站的集团军作战,真的遇到大矛盾时,普陀法院的在职专业法官就会下沉,如果法官还解决不了,那我们就及时向街道的宜馨法苑上交。”通过“3+5法宝箱”联动机制(“3”即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作为主导化解力量,“5”即派出所、平安办、信访办、司法所及法院作为化解的护航力量),所在社区物业费纠纷案件零增长,相关已诉案件100%得到妥善解决。

  在万里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心理干预已经引入社区矛盾化解和社会风险防范,通过建立健全基层心理服务平台,培育做强心理服务队伍力量,以“公益+普惠+专业”的服务模式,加强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

  通过靠谱解纷中心将力量在一线汇聚、纠纷在一口受理、化解在家门口落地,截至目前全区矛盾纠纷总量下降4.19%,纠纷基层化解成功率达99.86%,200余起纠纷经成功调解后不再进入诉讼程序。

  下一步,普陀区委政法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强化组织领导、壮大调处队伍、抓好典型选树、落实多方保障,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普陀的生动实践,为平安中国、平安上海建设作出新贡献。(完)来源:上海普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