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大零号湾”2024新年音乐会奏响闵行奋进之声
2024年01月02日 17: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日电(康玉湛)1月1日元旦之夜,在闵行区大零号湾文化艺术中心,“大零号湾”2024新年音乐会拉开帷幕,奏响闵行激昂的奋进之声。

  新年伊始,在“大零号湾”这片充满活力和创新的热土上,上演听觉盛宴,共赏艺术之美。闵行区、华东师大携手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经典947音乐频率,特邀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张诚杰领衔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携手乐团首席、小提琴家陈阳岳彤、女高音歌唱家徐晓英、男高音歌唱家于浩磊、女中音歌唱家王潇希,推出这场音乐盛会,共同庆祝2024新年的到来。

  音乐会通过“时代之声”“幸福之声”“艺术之声”和“奋斗之声”4个篇章的中外经典音乐作品,表达身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的闵行人对伟大祖国和美丽家园的热爱以及对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憧憬,持续厚植闵行文化软实力,打造“艺术闵行·人文之城”城市文化新高地。

  “大零号湾”2024新年音乐会不仅是一场视听盛宴,更是一次文化的交流和情感的共鸣。闵行人一直以来都在不断地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从最初的“零号湾”一步步实现“从0到1”“从1到无限”的跨越,一大批基础研究成果、关键核心技术、高能级产业集群和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为城市未来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也让闵行大地处处闪耀着奋斗的光芒。

  奏响时代旋律 闪耀奋斗光芒

  聆听时代之声。开场序曲,乐声高扬,李焕之的《春节序曲》热烈欢快,关峡的《激情燃烧的岁月》展现了时代的变迁,女中音歌唱家王潇希歌声悠扬,《多情的土地》流淌着对故土的深深眷恋,《一杯美酒》表现出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在音乐序曲中,感受时代的脉搏,传递时代的力量和温度。

  传递幸福之声。用音乐表达幸福,更能传递幸福。正是每个“小我”的幸福、每个家庭的幸福,汇聚成了“大我”、闵行人民的幸福之声。刘天华的《良宵》如同一幅徐徐展开的中国画,《瑶族舞曲》让人感受到了各民族人民共命运、同呼吸的喜悦与兴奋,著名小提琴演奏家陈阳岳彤与乐队一同奏响英国作曲家埃尔加《爱的礼赞》,《查尔达什舞曲》将音乐深沉忧郁的歌唱性与热烈奔放的跳跃性极尽展现。随着柴可夫斯基的《胡桃夹子》音乐响起,仿佛沉浸于另一个遥远的世界。

  感悟艺术之声。沉醉于艺术之声,动情于艺术之美,多元、丰富、动人的曲调,让人流连忘返。普契尼歌剧《波西米亚人》中的咏叹调“漫步街头”,女高音歌唱家徐晓英曼妙的歌声如梦似幻。《我爱你中国》则以真挚的情感表达了对祖国的爱,令人陶醉。小约翰·施特劳斯的《雷电波尔卡》和《狩猎波尔卡》生动活泼,德沃夏克的《斯拉夫舞曲》具有强烈的东欧民族色彩。当歌剧《图兰朵》中最深情而激越的“今夜无人入睡”唱响时,男高音歌唱家于浩磊充分表达出主人公对爱情的执着追求。而《我的太阳》展现出人们对生命光芒的赞颂和对家乡故土的思念。

  唱响奋斗之声。在这音乐的盛会里,同样可以听到奋斗的旋律,感受梦想的力量。《我的中国心》渲染的是中华儿女的奋斗精神以及同心共济的前进动力。最后,当返场曲目《饮酒歌》和《拉德斯基进行曲》响起,展现了音乐的澎湃力量,现场掌声如潮,所有人的心被音乐凝聚在了一起。 

  绽放艺术文化之花 书写闵行实践篇章

  2024年,闵行第一场高规格文化艺术活动,在大零号湾文化艺术中心举行,这预示着一个新的起点。

  2023年10月16日,大零号湾文化艺术中心惊艳亮相,作为闵行南部唯一的文化艺术综合体,坐落于上海“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内,位于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东北部,整体布局对标上音歌剧院等一流音乐厅,成为“大零号湾”区域文化新地标向公众开放,将打造卓越的艺术教育实验基地和文化创新策源地。

  在“大零号湾”这片充满活力和创新的热土上,音乐的旋律编织了一条无形的纽带,将人们紧密相连。“以音符为翅膀,让社会目光聚焦‘大零号湾’,我们期待社会各界持续保持对这里的关注、支持,凝心聚力共同推动闵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场,来自区重点企业家代表说。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康玉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