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闵行海事局持续强化船舶尾气监测工作
2024年01月16日 10:5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6日电(浦帆)1月14日上午,闵行海事局执法人员在黄浦江121灯浮附近水域巡航时,发现一艘大型海船持续向外冒着浓浓黑烟,执法人员立即采取拍照、录像等措施记录证据,同时通过甚高频联系该轮要求其查明原因,责令立即纠正,减少环境污染。这也是闵行海事局今年以来查获的首起船舶冒黑烟案件,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据海事部门介绍,船舶在航行时一旦燃料不完全燃烧,排放的废气颗粒浓度达到一定程度就会产生黑烟,严重污染环境。根据《上海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上海市船舶污染防治条例》等法规规定,在本市行驶的机动车、船不得排放明显可见的黑烟。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上海海事局正式上线“船舶尾气监测管理”系统模块,综合运用船舶尾气监测“SMART”智慧监管机制,以科技赋能,全面提升监测精准度和效率。

  一直以来,闵行海事局始终坚持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贯穿到水上交通和防污染治理工作中,为守护好黄浦江这条“上海市的母亲河”和城市的碧水蓝天,持续强化船舶污染防治工作,加大到港船舶燃油抽样检测艘次比例,“标本兼治”推动航运绿色发展。同时,充分发挥“海、空、电子”三位一体综合巡航优势,综合运用巡逻艇、CCTV、“无人机”船舶尾气嗅探技术等多种手段,在重点水域进行全方位监控,对燃油硫含量超标、正在向大气排放可见黑烟等典型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助力上海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浦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