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普陀区全力打造“中华武数”科创名片,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4年01月17日 13:34   来源:中新网上海  

  面对上海发展新的战略擘图,“五个中心”建设的重要使命,普陀区科委全力打造“中华武数”科创名片,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在更高的起点上推动区域创新平台向立柱架梁转变、创新制度向多位一体转变、创新优势向系统集成转变,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中华武数”科创名片

  打造普陀特色创新引擎,“中华武数”科创布局的显示度不断提升

  中以(上海)创新园成立特拉维夫办公室,相继举办“中以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海数字创新大会”“中以国际科技成果直通车”等活动,申报市海聚英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长三角创新创业联合载体示范项目,打造国际数字安全与生态中心。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在市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下加快推进集成电路研究平台建设,依托清华校友资源举办了首届长三角县市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研讨会等20余场科创活动,不断做大“清华+普陀”朋友圈。武宁创新共同体举办“党建引领‘武林大汇’”活动,推动大院大所深化创新协同,“百大平台”联盟组团服务科技企业。创造性打造“科创集市”品牌,为科创主体搭建知识产权、金融资本、技术产品对接平台,取得较好反响和积极实效。通过联组学习、院所开放日等活动,积极打造科创党建的示范地、科创企业的首选地和科创人才的新高地。在数字化转型发展方面,发布了全国首个地市级数字化转型指数,推动海纳工程院揭牌运行,“元上苏河”项目入选市首批20个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需求。

第三届上海数字创新大会

  激发经济发展澎湃动力,科技产业发展能级的贡献度不断提升

  2023年1至12月,智能软件、研发服务产业分别实现区税13.18亿元、11.57亿元,同比增长13.51%、14.69%,占区税比重13.27%、11.65%,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科技企业培育不断加强。完成首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7家,研发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位列中心城区第三,认定技术合同1041件、成交金额127亿元,20个项目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10家单位21个项目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其中6个项目获一等奖,23家企业获市创新资金立项扶持,13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参加2023“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普陀分赛。

  细分产业内涵不断丰富。在市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园基础上,积极引入工信部电子一所、市经信委指导支持,集中优势载体、政策、服务资源,筹备创建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成功获批本市第一批(共4家)科技服务业发展示范区(试点)。发起元宇宙产业联盟,吸引基础设施、应用场景、人工智能、数字文娱等元宇宙相关首批20余家单位参与。完成机器人、工控安全两大功能型平台验收,组织企业家走进平台、机器人创业汇等活动,推动建设汽车网络安全虚拟攻防靶场、基于数字孪生的工业信息安全仿真建模平台。

普陀区元宇宙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创新主体招引培育的活力度不断提升

  不断开放交流平台。举办潜力企业、重点企业政企畅聊早餐会、午餐会、下午茶和产业联盟会等,落实“重点企业服务包”和“服务专员”机制,针对企业实际需求制定“一对一”解决方案,不断增强服务企业效能。积极对接高校院所,深入沟通梳理互补资源、共同方向,围绕区校合作签约、落地,积极推动与华东师大、上海工程大等区内外高校联合党建、产教融合、人才交流等方面战略合作。

  持续打造赛事项目。围绕“中华武数”科创布局,举办“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普陀分赛、BPAA第三届应用算法实践典范大赛、市专精特新融合创新走进普陀等重大活动二十余场,为创新团队、创新项目打造展示优势、对接资源的平台载体,并通过配套服务、扶持政策,加速优胜项目的落地孵化。

2023“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普陀分赛

  新时代新征程上,区科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持续深耕“中华武数”科创平台,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激活科技“动力源”,以科技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提升创新策源与成果转化的能力和水平,深度融入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为普陀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不断做实普陀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特色承载区功能。(完)来源:上海普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