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秀出乡村振兴新风貌 2024青浦“乡村村晚”精彩上演
2024年01月21日 20: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1日电(记者 缪璐)载歌载舞迎新年,乡村盛放幸福花。1月20日下午,由青浦区文化和旅游局、金泽镇人民政府主办,青浦区文化馆、金泽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协办的“大地欢歌迎新春 五谷丰登庆丰年”2024年青浦区乡村村晚在青浦金泽镇华为动迁安置基地——华岑佳苑如期举行。村民们在家门口享受了一场乡土风味的文艺盛宴,生动呈现了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

  华为研发中心(金泽镇西岑社区)动迁基地是青浦区2023年重大项目,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走进华岑佳苑,一排排整齐的住宅楼矗立在眼前,一条条宽敞的道路纵横交错,宽阔的绿地随处可见,这里将成为村民们宜居宜业的新家园。高标准建设的动迁安置小区,不仅让村民生活居住条件大幅上升,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更将为金泽镇打造“世界级滨水人居文明典范”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助力西岑科创中心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村晚的活动现场吸引了本村及周边村民的热情参与,外场的文化市集装扮一新、热闹非凡,水印版画、钩针编结、香囊制作等非遗项目让村民驻足欣赏和参与。活动内场一段活力四射的开场舞《龙腾青浦》拉开了乡村村晚文艺演出的帷幕,演员们手持甩龙彩带,在动感的音乐中跳着欢乐的舞步,喜悦的脸庞、幸福的笑容充分展现了村民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随后,表演唱《生龙活虎新水乡》、时装秀《时尚多巴胺》、船拳《武韵》、沪剧《挑山女人》选段《脚踏实地走正道》等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演员们结合地域特色、乡村生活、民间文艺等元素,为村民们带来了多种形式的文艺节目,赢得了现场村民们的阵阵掌声。“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精彩的‘村晚’,咱们村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了。”听着地道的沪剧唱腔,村民刘大爷高兴地说。

  此次“乡村村晚”既有民俗气息浓厚的表演唱、沪剧、船拳,也有表现新时代新村民风采的时装秀、歌曲、舞蹈等,更有诙谐逗趣的独角戏,“这些节目大多由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唱的是身边事、演的是身边人、说的是家乡美,内容丰富、场面热闹。

  农村的文化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支撑。据了解,青浦高度重视乡村文化建设,常态化举办群众文化广场舞大赛、合唱大赛、戏曲进乡村、乡村村晚等深受广大村民喜爱和好评的文化活动,生动呈现了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更是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文化盛宴”。

  下一步,青浦将以更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更加亮眼的精品文化菜单,更加多元的公共文化供给,为全区的人民带来更强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