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一支笔,架起群众信访“连心桥”
2024年01月24日 20:0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4日电(记者 缪璐)近日,一封来自奉贤区海湾镇五四生活驿站信访志愿者吴友生的信,引起了区委书记袁泉的关注,他对来信作出批示,高度肯定了吴友生近五年的基层信访志愿者工作,呼吁更多人像吴友生这样的老同志、老党员那样,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总结,善于做好群众工作,把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

  一支笔,架起群众信访“连心桥”

  在当基层信访志愿者的五年中,吴友生手中的那支笔仿佛有着无穷的能量,为五四地区的群众排忧解难、带来希望。吴老主动倾听五四地区党员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把大家的呼声写成人民建议投进了镇里的人民建议征集红色邮筒,那工工整整的一笔一划、一字一句,都饱含了他的海湾情怀与信访责任。

  2023年3月,吴老提交了“关于在海湾镇敬老院配备医生方便就医”的建议;2023年12月,海湾镇敬老院互联网云诊室建立了,通过远程视频线上就诊,家属在云端远程陪诊,以数字化赋能的方式,帮助了老年人“足不出院”就可以享受远程医疗服务。

  2023年8月,吴老就海湾东部地区呼声最为强烈的交通出行问题提交了“关于五四社区与蓝湾居民区交通联线的合理化建议”;2023年10月,海湾3线公交线路优化延伸到了蓝湾,居民出行便利大大提升。

  “这是某某家财产纠纷的调解记录……”“这是某某公司欠薪的调解记录……”吴老指着堆成小山一样的记录册如数家珍。他会把每一次的调解过程都记下来,万一这次没调解成、下次再来反映问题的时候,翻出来看看就能想起当初的细枝末节。每位来到吴老这寻求帮助的群众,都被吴老放在了心上。这些记录册,是信访调解工作的痕迹,也是大家对吴老的信任。

  吴老说,他虽然年纪大了,但为了给周围群众提供力所能及法律方面的咨询服务,也为了调解矛盾时更加专业公正,他从来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新的民法典、劳动法等等,他都逐页逐字地研究,学习笔记做了厚厚的一摞。闲暇之余,他还在社区办起了“法律小讲堂”,把他在书中看到的通俗易懂的小故事说给大家听,在说说笑笑中讲法普法。

  一趟路,跑出信访化解“加速度”

  严敏强,聚祥苑小区业委会主任,也是海湾镇信访代理员之一。小区一期4到6层有150多户,时常有居民向他反映家里自来水压力变小了,用水高峰时洗澡用水有困难,甚至有时热水器会打不着火。眼看2023年的寒冬就要来了,严敏强通过信访代理方式,把这个关系到群众冷暖的大事反映了上来。

  严敏强,聚祥苑小区业委会主任,也是海湾镇信访代理员之一。小区一期4到6层有150多户,时常有居民向他反映家里自来水压力变小了,用水高峰时洗澡用水有困难,甚至有时热水器会打不着火。眼看2023年的寒冬就要来了,严敏强通过信访代理方式,把这个关系到群众冷暖的大事反映了上来。

  市、区、镇信访部门立即联动响应,第一时间了解缘由、分析症结。老旧小区的原始设计没能跟上城市快速发展与居民的需求,于是,在市级信访联席会议的推动下,在光明集团、专业设计单位、海湾镇相关单位及部门的共同合力下,改造泵站提上了小区居民的议事日程。经过各方携手努力跑出“加速度”,2023年11月初,聚祥苑小区泵站改造工程便全部完成,经过检测,居民能够正常用水了。

  小区居民嘱托严敏强也把感谢带了过来,“寒冬到来前能畅快地洗个热水澡,彻底解决了困扰我们的水压问题,比雪中送炭还要暖心!”

  一场会,提升信访服务“幸福感”

  海光路附近的居民们时常会在家门口的绿化带散步,时间久了,绿化带的石板路越来越不平整,高一脚低一脚的,一不留神就容易绊倒。陈老伯也是天天散步的居民之一,切身的感受让他来到了镇信访窗口,替大家,也替自己反映这个问题。

  对此,镇信访办实地查看,并以镇信访联席会议形式组织相关部门商讨化解方案。大方案定好后,再召开了一次绿化带提升的意见征集座谈会,职能部门面对面倾听居委、居民的想法,让群众做自己家园的主人。

  2023年,微光公园改造工程正式启动,通过封闭式小区围栏、改建公厕、新建景观亭、绿化改造及景观灯配套等,群众家门口又多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海湾镇信访办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不断完善“1+4+X”信访服务阵地体系在全镇设立了1个信访法律服务中心、4个信访代理服务站、10个信访代理服务点、19个人民建议征集联系点,切实把信访“家门口”服务体系延伸到社区末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发挥“三调联动”“三所一庭+”等机制优势,让矛盾在萌芽时被关注、被化解。也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有情怀、负责任的海湾家门口信访“穿针引线人”,才能真正实现信访“有人帮助跑,有人代替办”,让海湾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将烦心事、麻烦事解决掉,让“幸福海湾”之花在信访工作的温度中盛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