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力量 浦东举办“青耘浦乡·聚力振兴”乡村振兴青年人才论坛
2024年02月01日 21: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日电(记者 李姝徵)1月31日下午,主题为“青耘浦乡·聚力振兴”乡村振兴青年人才论坛暨上海市浦东新区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协会第三次会员大会,在浦东宣桥镇清美集团总部成功举办。

  活动由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和共青团浦东新区委员会联合主办,浦东新区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协会承办。区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苏锦山、团区委书记赵辉茂,区农业农村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沈应军、团区委副书记顾尉迪等领导出席活动,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委、团区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苏锦山主任为本次活动致辞。他肯定了协会在凝聚服务浦东乡村振兴领域青年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围绕乡村振兴引领区的目标定位,提出三点殷切愿景,一是希望广大农村青年要胸怀“国之大者”,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展示才华、建功立业、报效社会。二是希望协会继续发挥好三个平台作用(沟通交流平台、风采展示平台、建功立业平台),增强公转和自转,激发更多有志青年投身乡村。三是希望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继续大力支持乡村青年人才发展,汇聚多方力量,创造更加良好的成长环境和创业环境。

  浦东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协会会长王黎娜作协会工作总结,接下去将进一步发挥“青耘浦乡 聚力振兴”的青年力量,通过链接资源、赋能成长、共谋发展,携手更多乡村振兴领域的青年人才,奔着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砥砺前行。

  协会与浦东新区驻村第一书记结对共建,颁发“驻村顾问”聘书,将来依托驻村工作组力量,以片区联动、内外联合的模式,开展乡村智慧沙龙、书记直播带货、乡村科普研学等活动,形成资源链接、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人才共育的机制,共同打造“青耘浦乡”、“驻梦浦乡”品牌。

  7名来自浦东乡村振兴领域的杰出青年人才以“青耘浦乡·聚力振兴”为主题为大家带了一场圆桌论坛。大家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农业产业现代化、农村人才培养、种源育制、栽培新技术、设施农业发展等讲述了青年人才在浦东乡村耕耘奋斗的点点滴滴,展现了以他们为代表的广大浦东乡村振兴领域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踔厉奋发,勇做引领区建设中乡村振兴领域生力军和弄潮儿的精气神。

  “八方助力 赋能浦乡”实事项目发布。由浦东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京东物流、上海脉策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浦东新区青年企业家协会、浦东新区青年社区规划设计师联盟、浦东新区文创青年联谊会、乡村笔记等单位分别发布了:打造10家示范性农家书屋、组织农业相关专业的青年学生走进浦乡参与实践、定制浦东农产品生鲜专属物流方案、出具浦东乡村大数据研究咨询报告、开展乡村行经贸考察合作、实施5个美丽乡村场景微更新、举办2场乡创野趣集市、设计乡土研学路线等内容丰富实事项目,从文化、人才、渠道、数据、经贸、设计、文创、文旅等八个方面赋能乡村。

  团建指导委员会成立揭牌。共青团浦东新区委员会、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大战略,聚焦乡村振兴领域青年的思想引领、作用发挥和服务保障,在全市率先成立了上海市浦东新区乡村振兴行业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团区委副书记顾尉迪宣读团建指导委员会成立批复,区农业农村委主任苏锦山、团区委书记赵辉茂为团建指导委员会成立揭牌。

  上海市浦东新区乡村振兴行业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成立后将进一步坚持党建带团建,在青春建功乡村振兴、深化组织体系建设发挥、解决青年急难愁盼等三个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共同为浦东新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还表彰了在乡村振兴青年行动、在协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同志,为16名优秀乡村青年颁发了青耘奖和青创奖。(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