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漫学新春,乐在传承!普陀真如全力打造学生实践“文化”站
2024年02月05日 12: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春节是中国传统文化节日中至关重要的“压轴”部分,其背后蕴含着无数国人团圆安康、辞旧贺岁的家国愿景。如今,这把传承千年的“文明火炬”已经递到了当下“正青春”的莘莘学子手中。

  普陀区真如镇街道联合普陀区教育局组织多所高中院校全面开展“我们的节日”普陀大学堂(公益学堂)高中生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以“文化传承”之志赋能广大学生课余时间,推动其于基层一线贡献青春价值。

  活动以传统节日文化底蕴为核心主题、以真如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通过系列实践岗位打造特色鲜明、意义深远的“社区课堂”,共开设学生通勤服务岗位2个、特色特聘岗位1个、年俗文化岗位1个、适性成长岗位2个,助力高中学子度过一个有收获、有成果的丰富假期。

  传统文化焕新生:探索“真如气质”

  作为已有七百多年历史沉淀的上海古镇,真如镇在时间的长河中屹立至今,见证了太多时代更迭的遗留印记,其自身就是一张底蕴深厚的“文化名片”。以当下的传统佳节氛围为契机,本次学生实践活动充分结合“真如特色”,为学生带来古装汉服体验、专业书法课程学习、参与设计年俗风味庆典现场等传统非遗元素浓厚的精彩活动,新颖有趣的活动内容及开展形式一经推出便受到许多同学的瞩目与欢迎。

  墨水与宣纸的特殊香气“融”出了古韵十足的传统味道,执笔之人是专业师傅,也是风采奕奕的少年。活动期间,学生们亲手完成了大量书法作品,以贺岁迎春为基调,挥毫“写”出了当代学子与传统国学的“时空对话”。

写春联

  古装礼俗览万象:体验“朝代穿越”

  圆领袍、皂靴、诃子裙、广袖……这些看似晦涩的词汇,实则是古人的日常穿着“关键词”。于中心开展的“唐代穿越手册”新春非遗系列活动带领学生“穿越古今”,让古代装束及其背后的文化重回现实,模拟“定居唐代中国”的特殊体验。

  在专业汉服研究团队的造景与引领下,活动现场搭起纱帐、围起“宫灯”布景,学生们以第一视角的身份沉浸式体验唐代的服饰文化、节日习俗、礼仪文化、文学艺术和传统手作等。古人在见面时是如何作礼的?“击鼓传花”的原始玩法是什么?如何通过阅读古文自发吟诗作赋?学生们徜徉在这场“古风盛宴”中,用亲身体验探索所有答案。


古风盛宴

  怀旧美食共寻味:打开“舌尖回忆”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一份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家常美食蕴含的是国人最朴实却也最真诚的“家庭情怀”,承载的是触达群众内心的民俗文化。在中心烘焙及烹饪区域内,学生们与社区居民共同化身“民间美食家”,叔叔阿姨们以老带小、手把手教学,向平时鲜少接触厨房间的孩子们传授传统菜式的制作技巧,追寻记忆里的“童年味道”。

  “平时都是在超市买八宝饭或者爷爷奶奶做,这是第一次自己上手。”一位同学在参与活动时笑着分享道。“原来放了猪油之后米粒就不会黏在一起,味道也香了!”此外,春卷、菜饭等美食也广受学生欢迎,与居民一同制作的场景忙碌而温馨。


制作八宝饭

  少时应有凌云志,有为韶华奔如龙。本期活动聚焦当代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接触与继承,以学生视角解读节日背后的文化内涵,提振、强化学生对中华民族“非遗瑰宝”的认同感和喜爱度。接下来,真如党群服务中心将继续链接乐助乐龄等多方资源,将多元化的综合民生服务铺展至“全年龄”层面。(来源:上海普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