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普陀高质量服务让企业“真受益”,高精准政策让企业“真解渴”
2024年02月05日 12: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勇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着眼新一年的发展,在上海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义蕴藏其间、随处可见,普陀的发展数据也刚好回应了地区经济发展背后的高质量内涵:2023年,区级财政收入实现154.42亿元,同比增长11.81%,连续三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大重点培育产业占区级税收比重41.04%,较上年度提高了4.08个百分点,成为区域经济最强支撑。

  良禽择木而栖。普陀区域经济“量质齐飞”的背后,离不开大小企业投资普陀的选择。“高质量服务”“高精准政策”是不少企业家口口相传的普陀吸引力。

从普陀区武宁路俯瞰

  高精准政策让企业“真解渴”

  “在政策实施上,要放大组合效应,让企业真受益,真‘解渴’。”普陀区以重点企业“服务包”制度为抓手,结合岁末年初走访慰问,进一步加大联系服务企业力度,为企业“雪中送炭”,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集成电路专项政策的出台就是普陀区放大政策组合效应,从“解决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的实践。“2023年,我们在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举办了多场科创活动,活动现场,我们发现从事集成电路新赛道的企业在人才服务、资金和股权扶持上存在困难和需求,着手研究完善相关政策。”区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结合送“服务包”工作,深度企业调研听取意见,召开行业相关企业座谈会,听取关于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及其集成电路研究平台政策条款的意见建议,最终推出了《普陀区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

  根据《实施意见》,普陀区将从支持产业集聚培育、支持产业创新发展、支持产业生态打造、支持产业人才引育等四个方面共21项条款对集成电路企业给予50万元到500万元不等的资金扶持。而聚焦集成电路产业的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2023年已连续成功引育了21家高水平科创企业进驻。这其中包括:全球首家可重构计算芯片商用企业清微智能、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芯车无限等。

  现金流和融资需求是不少企业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伴随着“服务包”工作推进走深走实,这一共性痛点也逐一被打通。普陀区企业上海华立制瓶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保心丸制作为主业的医药制造公司,企业的经营特性往往表现为资金需求大、回款周期长、资金周转率高。“桃浦镇的工作人员在向企业发放‘服务包’的过程中了解到企业的资金需求,随即联系到了我们。”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区金融办为企业申请了“靠普贷2.0”政策,“联系上海农商银行普陀支行为企业提供详尽的贷款申请和提款流程指南,制定了符合其特点的融资策略。经过银企对接,1个月的时间,就完成1000万元授信及放款。”

  “真的很及时,不仅放款速度快,而且还享受到了银行的降息和政府的贴息优惠,对我们而言是真‘解渴’的精准政策。”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质量服务让企业“真受益”

  从2023年9月27日上海市重点企业“服务包”总联络人第一次工作例会后,普陀区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全面部署重点企业“服务包”制度实施工作。截至目前,普陀已累计为2100家重点企业送上了政策“服务包”,强化政策集成发布、精准推送。

服务管家团队开会沟通

  送得多,更要送得有实效。在普陀,“服务包”不是送一次就结束了,而是形成了让企业“真受益”的高质量闭环服务机制。“我们将重点企业‘服务包’制度和区里一直在做的区领导走访企业机制、‘系主任’‘班主任’机制结合起来,组建了‘服务管家’团队,一对一为企业精准服务。”区投促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并且还同步制定了“服务管家工作准则”,完善走访企业送“服务包”十步流程,确保为企业纾困解难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服务包”在普陀还延伸出了PLUS版本。“我们将‘服务包’制度的覆盖范围从企业推广到了重点楼宇的运营方和业主方。”区投促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3年,通过发放“服务包”,对区内新增楼宇发放一次性补贴落实租税联动政策,鼓励楼宇在招租同时做招商,助力楼宇提升招租率的同时,也为区域经济发展提升招商引资能级。以2023年新开商办楼宇中海中心为例,不到半年时间,首发楼栋的招租率已超一半,预计完成全面招商后税收将超7亿元。

区投促办走访楼宇

  下一步,“服务包PLUS”还将继续完善租税联动政策的补贴颁发,比如,将“商务楼宇(园区)升级改造补贴”纳入政策框架,对符合条件的重点商务楼宇实施升级改造,给予一定补贴等等。(来源:上海普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