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洋山港海事局推出容缺事项“承诺办” 破解在船船员证书换发难题
2024年02月06日 17: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6日电(浦帆 单体斌)近日,洋山港海事局在长三角海事政务服务“跨域办”的基础上,创新推出容缺事项“承诺办”服务举措,为在船船员如期换发“洋山线合格证”。

  2024年1月26日,春运工作正式拉开帷幕。春运首日,洋山港海事局政务中心接到一船员来电,电话里船员声音显得很焦急,“我是跑洋山线的,我的‘洋山线合格证’要到期了,我现在无法下船办理,又逢春运期间物资运输需求大,船期没法耽搁,能不能帮我想想办法”。

  据了解,该船员夏某“洋山线合格证”即将到期却又无法下船到现场提交申请。考虑到船员换证的紧迫性和保障春运水路重点物资运输畅通的需求,洋山港海事局政务中心按照《交通运输部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总体方案》关于做好船员服务保障工作的要求,通过容缺事项“承诺办”的办理模式,在夏某签署承诺书并提供电子版材料后,为其先行办理证书换发,待按照承诺内容提供服务簿原件核查之后领取新证书。

  船员夏某的新证书已于近日成功签发,其表示回家过完春节后会按照承诺内容邮寄服务簿原件供窗口校核,并对洋山港海事局提供的便民服务表示感谢。

  “洋山线合格证”系指《特定航线江海直达船舶船员行驶资格证明培训合格证》“长江至上海洋山深水港区特定航线”。“特定航线江海直达”船舶,是指航行于长江至东海特定海区航线的船舶,主要为航行于“长江至上海洋山深水港区特定航线”的江海直达船舶,其营运是一种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运输方式,是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对于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具有重要作用。

  容缺事项“承诺办”是以洋山港海事局政务服务部门清楚告知、企业和群众诚信守诺为基础,对风险可控、纠错成本低且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有效防范风险的政务服务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办理”审批服务模式,采用申请材料后补或免交、实质审查后置或豁免等方式,签署承诺书,明确办理条件,约定责任义务,解决政务服务不够便捷、线上线下融合度较差等问题。(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浦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