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青浦区“上善少年”修身励志讲堂再次开启 开学思政第一课感悟《心中那一抹红》
2024年02月19日 18: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9日电(记者 缪璐)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宣传教育活动,2月19日是新学年开学第一天,由青浦区委宣传部指导,青浦区文明办、中共青浦区教育工作委员会、青浦区教育局、徐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共同主办的“上善育人先行 强国复兴有我”2024年青浦区“上善少年”修身励志讲堂启动仪式暨开学思政第一课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青浦实验中学举办。

  活动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青浦实验中学学生带来的原创诗词吟诵《颂春》表演中拉开了序幕。青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国,青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吴建英,青浦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程卫国等共同启动2024年青浦区“上善少年”修身励志讲堂。

  在观看主题视频后,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浙东浙南分会副会长蔡剑带来《心中那一抹红》主题讲课。她作为抗美援朝志愿军王慧瑛之女,讲述起王慧瑛在长津湖战场上的那段光荣岁月,让在场师生深受感染,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这些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通过中华儿女一代代传承下去。通过主题讲课和互动交流,让学生们对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坚定革命理想信念,珍惜幸福美好生活。

  讲堂结束后,现场为蔡剑老师颁发青浦区“上善少年”讲堂“特聘讲师”奖杯,学校向蔡剑老师赠送了纪念礼物。同时,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青浦实验中学被授予青浦区“上善少年讲堂教育基地”。活动在学生大合唱《如愿》中进入尾声,并在《英雄赞歌》豪迈歌声中致敬英雄。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将自己的所思所悟所感留在了笔尖上,张贴在会场门口的展板上。同时,活动外场开展“赏年画·过大年”进校园活动,设有“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创作,引导青少年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活传统节日文化内涵,感受传统节日文化氛围。

  自去年以来,青浦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为党育人总开关,创新推出的“上善少年”修身励志讲堂活动深受学校师生的欢迎,在广大未成年人的心灵种下了真善美的种子,已累计受益学生近2000余人。2024年,青浦区继续以开学思政第一课为契机,在全区中小学全面开启新一轮“上善少年”修身励志讲堂,结合青浦实际,充分用好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水乡文化资源,以生活化、生动化的形式,重点探索推出“行走课堂”“田野课堂”等创新模式,打造校园“第二课堂”,让广大未成年人沉浸式接受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进一步引导他们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家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争做新时代上善少年,打响青浦“上善育人”修身励志品牌。

  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徐泾镇科室负责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青浦实验中学领导、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活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