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相约北外滩》世界会客厅雅集启动,艺术名家共释“文化三地”时代内涵
2024年02月22日 14: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2日电(樊中华)22日,由虹口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区文明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视文旅艺术研究院、中国数字电视国学频道上海中心共同举办的《相约北外滩》世界会客厅雅集活动隆重开幕,一群艺术家、诗人、朗诵家齐聚于中国证券博物馆,在虹口采风创作,打造当今的“兰亭雅集”。

艺术家联合创作水彩画《日出东方》 主办方供图
艺术家联合创作水彩画《日出东方》 主办方供图

  启动仪式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政治部副主任兼军纪委书记童世平上将与虹口区委书记李谦共同为《相约北外滩》世界会客厅雅集揭幕。该活动将以中国传统佳节和二十四节气为雅集时间节点,邀请艺术家们以绘画、摄影、诗歌、朗诵等艺术形式,结合节日、节气等人文民俗,对虹口优秀历史文化进行多角度、多方位深度挖掘。这是艺术家们对虹口文化的再次梳理与编纂,也是虹口文化以全新形式进行规模化的呈现。活动将进博物馆、进楼宇、进社区、进校园等,用艺术点亮城市各个角落,构建多元艺术情景,让更多观众通过有趣的方式了解经典文化、了解虹口。

  在开场节目《戏神画韵》中,著名诗人孙琴安、著名昆剧演员沈昳丽、著名戏剧人曹禹共同呈现了“戏”与“墨”、“诗”与“诵”的融合之美。据了解,《相约北外滩》世界会客厅雅集的启动收到了来自二十多国艺术家们的共同祝贺。艺术家们寄语活动,希望在虹口北外滩建立起国际艺术交流和写生平台,让全世界画家爱上北外滩,也让中国优秀画家借此平台走向国际、走向世界。

  虹口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长吴强致辞表示,文化已成为新时代城市发展的核心要素。虹口被誉为“海派文化发祥地、先进文化策源地、文化名人聚集地”。“文化三地”是历史赋予的宝贵财富,也是虹口的一张亮眼名片。这次《相约北外滩》世界会客厅雅集活动对虹口来说是一次文化艺术的盛会,也是一次思想文化的碰撞,将为“文化三地”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也将为北外滩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篆刻家在现场进行创作 樊中华摄
篆刻家在现场进行创作 樊中华摄

  访谈环节,与会嘉宾从各自的研究角度对中国文艺五十年以及文艺赋能城市发展的话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此次活动也代表着中视文旅艺术研究院“社会大美育”项目——经典艺术走进中国证券博物馆正式落地。在此前举办的《博物馆里过大年》新春特别节目中,艺术家们已多次雅集于中国证券博物馆,通过联合创作、圆桌讨论等形式,创新探索社会大美育及新型文化艺术空间建设,助力中国证券博物馆增加文化艺术元素,使其成为游客逛展的一大新亮点。

  据悉,《相约北外滩》世界会客厅雅集源于中国数字电视国学频道上海中心与中视文旅艺术研究院联合打造的《诗情画意》日播系列栏目,以彰显文化、弘扬美德、陶冶情操、弘扬经典为宗旨。栏目融合各种艺术形式,以唯美意境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致敬经典。自2022年5月1日正式开播后,已邀请国内外三百余位著名国画家、油画家、版画家、水彩画家、摄影家,近百位著名朗诵家和诗人共同打造了近三百期节目,其创新形式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和支持。未来将拓展书法、篆刻、戏曲等更多艺术形式的跨界融合,并邀请世界各国重量级文化艺术大家参与,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文化品牌,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将中国经典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樊中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