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普陀研发的“游戏课程”上线学习强国,播放量破百万的背后奥义在哪?
2024年02月23日 10: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打开学习强国的平台,在中国妇女杂志的强国号里,齐刷刷的一排“游戏课程”列表十分吸人眼球。游戏还出课程了?还可以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带着种种疑惑,记者走访了这排“游戏课程”的背后创作团队——上海波克公益基金会。

“游戏课程”上线学习强国平台

  原来,“游戏课程”是上海波克公益基金会针对数字时代引导青少年正确使用网络和游戏而实施的“游戏素养计划”公益项目中的一个板块。“整个游戏素养计划中,我们以游戏共创工作坊为核心,构建了‘1+1+1’的产品体系。”波克公益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进一步介绍说,具体包括一个游戏素养工具箱,一套游戏素养引导式培训方法以及一套游戏知识科普课程。

  上线学习强国平台的“游戏课程”就是波克公益聚焦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现象,而量身打造的线上视频课程。课程旨在通过开展系列课程进行游戏素养的科普与传播,致力于帮助更多家庭切实解决因游戏带来的教育困扰与家庭问题。推出后不久,该项目还被评选为2021年上海市民政局管社会组织参与民政领域社会治理创新项目,2022年荣获第十二届公益节年度公益项目奖。

  日前,线上的视频课程已上线11节,播放量破百万,广受家长的欢迎。“原来游戏让人专注的关键点是这些。”“引导孩子专注学习,用游戏的思维来做好像更有乐趣了,孩子也更愿意接受了。”不少家长在上完游戏素养课程后,纷纷表示,课程“方法非常新颖”“具有实操性”。

  “除了线上课程,在线下,我们以游戏工坊的形式,通过一款游戏素养工具箱,让社工、家长参与进来,引导孩子们共同参与游戏的研发,在这样共创共建的过程中,让孩子在玩中学,建立正向的游戏观,同时提升孩子团队协作、探索未知的能力。”波克公益相关负责人举例介绍说,日前,已经陆续开展了“暑期防溺水”“禁毒科普”“反校园欺凌”“环境保护”和“青少年职业规划”等创作主题的游戏共创,通过多样主题引入,鼓励孩子主动了解学习与主题相关的知识点,扩大孩子们对未知领域的探索,增长各领域的知识面。

游戏素养工具箱

  “越来越多的孩子们通过游戏实现了自我表达、很有成就感,他们创作的纸上游戏作品我们也会择优上线做真正的游戏化展示。这也让我们看到了可持续的未来。”波克公益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波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2019年发起了上海波克公益基金会,“通过这样的游戏素养提升计划,我们就是想播下一颗游戏向上向善的‘种子’,不仅可以助力解决一些共性的青少年教育问题,同时也为游戏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积蓄潜在的力量。”

  据介绍,目前“游戏素养计划”已拓展到全国13个省市,面向150多名社工开展青少年游戏素养导师培训,累计开展150多场游戏工作坊,赋能超3000余位青少年。

青少年游戏素养导师培训

  2023年,波克公益也凭借这一项目被授予了“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实践基地”称号。上海波克公益基金会也在第八届上海青少年社工节上,被上海市社工协会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授予“合作伙伴奖”,并与上海市益扬青少年社会工作促进中心共同签署了“2024年合作备忘录”,继续联合上海青少年事务社工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来源:上海普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