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寻访“苏河水岸”,“苏河小使者”展现鲜活青春力量
2024年02月23日 10: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平时忙着上学,没有仔细观察过‘半马苏河’的两岸。”“没想到苏州河周围还有这样的好景致,以后我要经常来。”近日,普陀区长寿路街道凯旋片区多了一群干劲十足的“苏河小使者”,学生们忙碌而活跃的身影给周边居民留下了深刻印象,更为社区增添了不少热闹、温馨的“年味”。

  春节假期,长寿路街道联合普陀区教育局组织多所高中院校,以凯旋片区为阵地,开展“我们的节日”普陀大学堂(公益学堂)高中生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苏河边、片区里,孩子们的“实践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因地制宜、边做边学,依托“半马苏河”历史底蕴,这里也为高中学子打造了实践锻炼与文化体验相结合的“全能社区课堂”。

  实地共游:追寻学子眼中的“苏河印象”

  实践活动中,高中学子汇聚成一支“游苏河小分队”,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学子们漫步在苏河两岸,边参观、边讨论,聆听工作人员讲述的历史故事,分享所见所闻,让“半马苏河”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在青少年中联结、延续。

  走进半马苏河驿站·小花园湾党群服务站时,学子们被四处装点的“龙舟”元素吸引得惊叹连连。所谓“苏河十八湾,湾湾有故事”,小花园湾是苏州河普陀段的第八湾,湾角北侧是被百姓称为“小花园”的普陀公园,此湾也因此得名;而流经小花园湾段的苏州河,正是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的比赛河道,因此,整个服务站以“观龙舟竞渡,赏苏河之冠”为主题而打造。

参观半马苏河驿站·小花园湾党群服务站

  巨大的银色龙舟雕像、精美的龙舟百态图、别致的波浪设计桌椅……“乘风破浪、奋楫争先”的龙舟精神以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形式展现在同学们眼前,让大家切身见证了“半马苏河”激情昂扬的“另一面”。

  守护苏河:培育学子心中的“服务精神”

  实践活动中,学子们除了参观了解苏河文化,更通过一系列落到实处的志愿服务,为社区优化环境设施、提升人文氛围。

  深冬季节体感偏冷,学子们在寒风中的工作热情却越发高涨。无论是整理共享单车,还是整治楼道杂物,或是在雨中赴老人家中扫尘迎新,每一项平凡而繁琐的社区工作,都是向“美好苏河”迈出的新一步,学子们的认真努力也被许多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这个小朋友跟我学包春卷,学得老好额!”“我家孩子特别喜欢那位学生姐姐陪她玩……”来自居民的真诚点赞,就是学生们全力以赴做好“小小志愿者”的最佳证明。

清洁社区环境

学子们参与志愿服务

  “半马苏河”作为普陀区珍贵的资源,见证了上海的发展变迁,承载着群众本真的回忆与梦想。近年来,“半马苏河”文化品牌在年轻群体中的热度不断提升,学子们以自己的方式和视角,解读苏河、喜爱苏河,让苏河两岸迸发出“正青春”的鲜活力量。

  今后,普陀区长寿路街道将继续致力于让服务有“温度”、文化有“厚度”、惠民有“广度”,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社区公共服务能级,推动基层服务建设高质量发展。(来源:上海普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