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青龙龘龘行大运 元宵民俗忆乡愁 白鹤镇这场非遗展示古韵生香受追捧
2024年02月24日 16: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4日电(记者 缪璐)春光明盛世,青龙闹元宵。为了更好地弘扬地方特色文化,传承白鹤民俗文化,真正过好“我们的节日”,2月23日下午,青浦区白鹤镇“青龙龘龘行大运”2024“白鹤元宵节习俗”展示活动在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太平村热闹上演。整场活动以实景呈现祖辈元宵盛况,炀粉粥、走三桥、大家火等多种元宵节习俗齐聚一堂,江南丝竹迎宾、沪剧经典暖场、塔灯闪辉、舞龙礼花齐聚,将市民带回半个世纪之前,重温独属于元宵佳节的那一抹记忆和乡愁。

  活动现场张灯结彩、锣鼓齐鸣,在大家的欢呼声中,高高的塔灯再次矗立,伴随着悠扬的丝竹和婉约的沪语,包含元宵主角“炀粉粥”等特色糕点的白鹤春宴正式开启,人们一边欣赏彩灯、一边品尝元宵美食。广场内,饱含浓浓回忆的“九子竞赛”现场人头攒动,打弹子、扯铃子、刮片子、抽陀子、顶核子、造房子、掼结子、滚圈子、跳筋子,一个个留存在70、80后童年记忆里的游戏引人瞩目,大家仿佛回到了童年,与孩子一起沉浸在游戏的乐趣中。

  据了解,在白鹤元宵节旧俗中,张灯结彩、吃“炀粉粥”是一定要的,相传为了保佑凡人,“灶君公公”在和玉帝汇报时称:老百姓的生活“苦透苦透”,没有饭吃,只能把米磨碎了和着素菜烧粥吃。玉帝听闻后决定在正月十五和各路神仙下凡视察,情况属实就多给些风调雨顺的好日子。“灶君公公”到处关照各户人家,才有了元宵佳节大街小巷处处挂灯迎接天神,家家户户烧“炀粉粥”的习俗。

  活动中详细介绍了非遗——“白鹤元宵习俗”的主要组成部分,还为白鹤镇品牌群文活动“百姓戏台”和“唐TOWN江南”项目揭牌,并带领大家一起穿越时空大道,穿越唐宋见证青龙镇形成、成熟、鼎盛的全过程,领略一番青龙镇当年“三亭、七塔、十三寺、二十二桥、三十六坊”的雄镇之姿。

  随后,白鹤元宵习俗的“走三桥”也如约与大家见面,孩子们提拽着玉兔灯、龙灯等各种灯笼,在父母的陪伴下,依次走过村委会附近的计家桥、张家桥和万泾桥。据传“走三桥”又叫“走桥”“游安”“走平安路”。是一种祈福、驱灾、祝愿的民间习俗。在苏州山塘一带,流传有走三桥的民谚:“元宵夜走三桥,上桥走走,万病无有;小孩走三桥,聪明伶俐读书好;小伙走三桥,事业兴旺步步高;姑娘走三桥,青春亮丽更苗条;老人走三桥,鹤发童颜永不老。”

  最后的环节里,所有人一起体验了江南火焰崇拜中的“以火为介,卜算流年”,随着搭建的“旸棚”在火焰中熊熊燃烧,每一声爆响、每一次闪焰都是对新年好年景的预示。大人小孩手举火把穿行在田间舞动,高喊着“喔砾砾哮引火烧,蛇虫妖魔快快逃!”的民谣,为新一年的丰收祈福。

  白鹤镇作为传承千年的文化大镇,既有唐宋时期青龙镇的时代遗产,也拥有白鹤沪剧、江南丝竹等文化传承。多年来更是不断深入民间一线、梳理传统优秀文化,陆续将“小刀会传说”“白鹤元宵习俗”申遗成功,复苏地区民俗活力,扩大文化品牌影响,不断展现地区文化传承之美。(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