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幸福团圆日· 青浦一家亲” 2024年青浦区元宵主题活动暨文明实践文化惠民进商圈盈浦专场举行
2024年02月24日 16: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4日电(记者 缪璐)海宇升平日,元宵令节时。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月23日下午,由中共青浦区委宣传部指导,青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青浦区文明办、盈浦街道党工委共同主办,青浦团区委、青浦区妇联协办的“幸福团圆日·青浦一家亲”2024年青浦区元宵主题活动暨文明实践文化惠民进商圈盈浦专场在吾悦广场举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吴建英、盈浦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宾徐出席活动,主办单位、协办单位相关领导参加活动。

  元宵佳节的丰厚内涵承载于民俗活动与传统文化当中,本次活动聚焦民俗体验、非遗艺术、国潮文化、趣味游戏等内容推出一系列互动环节20多项,包括做汤圆、做龙灯、猜灯谜、剪纸、茭白叶编制、练塘焋糕、国潮体验等,为市民群众带来丰富多彩的多层次民俗感官体验,现场许多小朋友被民俗摊位吸引,亲手参与制作了一些新春小物件,打算送给长辈。

  位于广场中庭的活动主舞台为观众呈现了一场高质量文艺汇演,邀请上海文广演艺集团的专业演员登台献演,表演喜庆歌曲、经典曲艺、特色杂技、奇幻魔术等各类节目,市民群众沉浸式感受节日氛围,现场欢笑不断、掌声连连,一些群众并向主办方表达愿望“希望以后多在商圈、景区举办这样的热闹活动,弘扬传承传统文化。”文艺演出在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落下帷幕,全体演员和观众一起用歌声歌颂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感恩如今的美好生活。

  活动现场安排了缤纷多彩、生动活泼的新年画创作展,用一张张年画,支棱起鲜活、沸腾的年味,引得许多路人驻足观赏、饶有兴致,年画中的情节勾起了大家许多儿时的春节记忆。节日期间,同步在本区博物馆、奥特莱斯、赵巷公园巷未来公共文化空间、蟠龙天地、国家会展中心、朱家角游客服务中心及金泽古镇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布置线下年画展览,并广泛利用户外及室内电子屏、海报宣传栏等场所显著展示年画海报。

  春节元宵期间,青浦累计举办区、街镇、村居各级主题活动256场,其中包括“畅享新春 文明同行”主题活动16场、“共筑温暖家•欢度幸福年”全城同频春节民俗活动11场、村镇民俗体验活动229场。在21个商圈广场布置“千灯万福”“龙灯高照”“龙年灯会”等新春灯阵灯廊,安装观赏灯1200只,悬挂灯笼3565组,布置中国结4140只,张贴新春海报12万余张,举办各类年画创作展270余场,各项活动累计参与近32万人次,让市民群众共度一个欢乐、喜庆、祥和的中国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