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普陀长风:“微更新”打造“民心广场”,社区颜值飙升,点亮居民幸福感!
2024年02月28日 12:02   来源:中新网上海  

  “听说社区的活动空间将增大,我们小区也要有‘融入式党校’了!”“终于要有室外的公共活动空间啦!”……近日,普陀区长风新村街道长风一村的居民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他们长期的心愿变成了现实——小区“民心广场”近期正式完工,“融入式党校”也巧妙地嵌入其中。

  整洁的社区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谐的睦邻之情,再配合社区“微更新”,居民的“微幸福”与“小确幸”被点亮了。

长风一村“民心广场”

  破局:充分汇集民智,硬件软件共提升

  长风一村建造年代久远,缺乏公共活动区域一直是居民的心病。在“四百”大走访调研中,喜欢与居民聊天、拉家常的长风一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俞佳佳,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痛点堵点。如何打破硬件条件的局限,为居民创造更大的活动空间,并提升整体利用率,成为了摆在俞佳佳面前的一个难题。

  居委“吹哨”,部门“报到”。长风新村街道以“哨”为令、闻“哨”而动,与居民区党组织携手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在前期实地勘察和广泛征询民意的基础上,目光聚焦在了小区中心的一片公共绿地上。

  缺乏植被覆盖、部分黄土裸露、绿化养护较差……这片公共绿地与小区整体的环境显得格格不入。“如果对其加以改造,既可以为居民打造一个开放式的‘民心广场’,又能解决社区原本活动空间不足的问题,可谓两全其美。”这个提议得到了各方的一致认同。

  初步方案确定后,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居民代表等齐聚一堂,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围绕打造“民心广场”,建设美好社区,开展“头脑风暴”,共同出谋划策。

征求居民意见

  “既然是‘民心广场’,自然要突出党建引领和居民自治的元素。”“我建议按照时间脉络,梳理小区近些年基层治理的成果,并加以展示。”会上,社区工作者、居民代表纷纷提出金点子,在综合多方意见后,一个融合了“过去、现在、未来”时间脉络,并将社区“融入式党校”巧妙嵌入其中的方案逐渐清晰起来,通过“硬件”和“软件”赋能,为社区建设提质增效,进一步实现“内外兼修”。

  设计:梳理时间脉络,“一根针穿起千条线”

  根据共商共议的方案,长风一村“民心广场”采用“一根针穿起千条线”的设计理念,以党建元素为切入点,结合社区实际,主要分为三大版块,每一版块都有不同主题,对应相关区域。

改造后的“民心广场”

  第一大版块的主题是“过去:光荣的历史”,包含“初心印记”景观小雕塑、“重走长征路”打卡沙盘、红色精神灯光景观柱等区域,旨在回顾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感悟思想伟力、牢记殷切嘱托。

  第二大版块的主题是“现在:幸福的生活”,包含了志愿者风采墙、红色教育长廊等区域,介绍长风一村志愿服务队自治家园理事会组织架构以及下辖的特色分会、特色小分队、自治品牌项目,成片加梯、文明创城、楼组建设、垃圾分类等各类社区治理内容,展示社区居民幸福美好的生活,以及近年来长风新村街道在基层社区治理中的创新亮点。

  第三大版块的主题是“未来:美好的展望”,主要包含长风小课堂、弄堂游戏、“一米花园”等区域,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科普教育的同时,也作为未成年人展示才华学识的阵地,社区青少年可以在此发布小作品、争当小讲师。

长风小课堂和弄堂游戏

七彩步道

  一条七彩步道串起了社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从回顾光荣历史到共享幸福生活,再到展望美好未来,居民漫步于此,更加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融入式党校”的打造,是近年来长风新村街道在社区治理工作中探索的又一把“金钥匙”。在持续实践的过程中,“融入式党校”以“不加门槛、不分受众、不设时限”的特点深受居民喜爱,成为了小区的景观“打卡点”。长风新村街道将“三融入”理念贯穿其中,解决党内教育时间固定、空间封闭、对象局限的问题。目前,“融入式党校”已在师大三村、曹家巷、师大一村等多个居民区落地见效。

  细节:倾注力量智慧,最大程度满足居民需求

  此次“民心广场”的打造,是党建引领下居民自治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俞佳佳介绍,建设“民心广场”,从前期的意见收集,到中期的方案探讨,再到后期的细节商讨及合理化建议,都遵循“居民的事居民说了算”的原则。

  根据居民意愿规划出的每一块区域各具特色,每一处细节都倾注了居民的智慧和力量。

居民为小区“微更新”提建议

  “年纪大了,视力不太好,小区晚间缺少照明设备,饭后散步时看不清,很容易摔跤。”一次专题会上,部分社区老党员提出的诉求受到重视,为“民心广场”增添氛围灯的事项提上日程。经过多次“试水”,新增的夜景灯不仅起到了照明路面的效果,确保了不给低楼层居民带来光污染,还突出了别具创意的展示风格,形成了红色精神灯光景观柱区域的雏形。

  无独有偶,在听闻社区老年居民希望有一个稍作停留、聊天歇脚的地方后,居民区结合“重走长征路区域”的打造,将绿树周边的护栏改为围树椅,最大程度满足居民的愿望。

  在长风一村小区内,各行各业的青年才俊很乐意为社区治理贡献智慧。一位身为教师的居民提出建议:“小区里有很多小孩子,我们应该考虑到他们的学习和娱乐需求。”于是,聚焦小朋友的兴趣和喜好,“一米花园”和“长风小课堂”应运而生。

小手建造“一米花园”

  在“一米花园”里,手绘轮胎、自制“花盆”等小景观,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学习绿色环保知识的兴趣和热情。“长风小课堂是热心居民自发设计的,今后将根据孩子的兴趣定期更换,确保让每个孩子都学有所获、学有所得。”俞佳佳介绍。

  今后,长风新村街道将继续发挥社区治理“绣花针”精神,将环境美化和党史学习教育完美融合,在更多社区打造“融入式党校”,让“家门口”的学习阵地惠及更多人,通过社区“微更新”,带来家园“大变化”。(来源:上海普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