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工人新村加速转型蝶变,在“破与立”的路上勇毅前行
2024年02月28日 12:08   来源:中新网上海  

  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充分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作风,以破题攻坚的定力,全力推动这一老工人新村转型蝶变,努力让工作、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都发出“有一种幸福,叫曹杨新村”的共鸣。

曹杨新村街道

  打造“人民城市观察点”、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实践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属性和劳模精神始终是引领、激励、推动一代又一代曹杨人砥砺前行、不懈奋斗的信念追求和力量之源。

  在新华社上海分社主办、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心承办的“美好未来·心向光明‘人民城市观察点’授牌仪式”中,首批“人民城市观察点”亮相,其中,曹杨新村村史馆入围,并接受授牌,这也成为了曹杨新村街道在全力打造“人民城市建设示范点”过程中取得实效的一个生动体现。

  2023年,曹杨新村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普陀区唯一入选案例,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全过程人民民主研究成果发布会上展示其创新实践。作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2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曹杨新村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自2020年揭牌成立以来,就成为了辖区内畅通意见建议反映和收集的重要渠道,为社会各方参与立法工作提供了平台,以“社情民意直通车”的形式,凝聚更多群众智慧,运用到城区建设发展的各个环节中,形成了一个个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探索。

  构建更友好社区生活幸福圈,先行先试建立“15分钟社区生活圈”

  社区生活圈,“圈”出美好生活。

  曹杨新村街道持续以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为出发点,努力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其中,花溪园居民区通过构建更友好的社区生活幸福圈、打造更友好的科技助老新场景、创新更友好的老年参与新模式、落地更友好的为老服务新项目、营造更友好的孝亲敬老新风尚,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让更多居民在“家门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百禧公园

  作为上海市首批、普陀区首个启动“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的街道,曹杨新村街道具有“邻里单位”的基因优势和“先行先试”的先发优势。2024年,上海“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推进暨优秀案例交流会公布获奖名单,曹杨一村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百禧公园项目两个案例脱颖而出,分别获得“卓越创新奖”“优秀创意奖”。

  感受红色文化浸润,“全员女子兵”绽放“她风采”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曹杨新村街道社区(少年)军校志愿服务队入选全国“退役军人关爱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作为普陀区唯一一支入选队伍,该服务队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革命传统教育和国防教育为主线,致力于让青少年充分感受红色文化的浸染与熏陶,牢固树立爱党爱国爱军思想。

  在曹杨新村街道辖区20个居民区中,“全员女子兵”的源园居委会是基层治理一线的一抹“靓色”。多年来,源园居委会工作者们坚定政治信念,永葆女性职工先进本色,扎实工作,着力改善和提高辖区人居环境,共克时艰,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风貌,撑起了社区建设发展的“半边天”,不仅收获了居民的一致好评,还得到了全国妇联表彰,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尽情绽放“她风采”。(来源:上海普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