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苏河芯湾”启动 “普陀+清华”携手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创新“芯”高地
2024年03月04日 11: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围绕“芯”技术,清华校友近日齐聚普陀举办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半导体专委会&电机工程专委会年会。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出席活动并致辞,普陀区副区长肖立出席。

  史宗恺对普陀给予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工作、清华校友工作的全方位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校友年会因清华精神聚集,更要进一步传播发扬清华精神。当下,由信念热情支撑、有着正确方向判断、具备道德感召力,同时对生活充满热爱与包容的长期主义特征是绝大部分清华校友具备的特征,这些特征支持他们投身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希望通过在普陀举办的年会,让更多校友参与分享,落实支持校友创新创业、促进校友成长,推动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引领社会发展。

  肖文高代表区委区政府感谢清华校友对普陀发展的支持,并欢迎清华校友的到来。他指出,清华和普陀情缘深厚、合作紧密。2019年上海市政府和清华大学共同发起设立的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落户普陀,而后中心又成立了集成电路平台,聚力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在提升区域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助力上海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诚挚邀请更多清华校友来普陀投资兴业、谋篇布局,与普陀共享“科创红利”,共享“产业生态”,共享“靠谱服务”,携手踏上区域产业蓬勃发展的快车道。

  活动现场,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电机工程专委会创新创业基地正式落户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这是中心落户普陀以来发起设立的首个专业领域双创基地。“依托这一双创基地,下一步,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将与清华中心建立更加深入和广泛的合作,并为成立下一个专项平台打基础,汇集更多的技术资源、科创资源到普陀来。”普陀区科委相关负责人进一步介绍说,具体而言,将借助清华中心灵活的运行机制和宽广的政策空间,发挥普陀区位优势,助推上海乃至全国的能源产业实现新一轮的高质量转型发展。

  “苏河芯湾”品牌也在现场正式启动。根据规划,“苏河芯湾”将以清华中心和长风科创谷总计约1万平方米的区域为一大“核心区”,重点布局车规级芯片、人工智能芯片、高算力芯片、其他前沿芯片等领域的研发设计及总部办公等功能,同时,以长风生态商务区、天地软件园、桃浦智创城为三个协同园区,布局软件设计、终端应用等上下游关联产业。“通过‘一核引领、三园协同’的科创布局,搭建更多企业供需对接平台,凝聚更多清华系力量,助力普陀成为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芯’名片、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创新‘芯’高地。”普陀区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其实,“普陀+清华”的“芯”路历程由来已久。去年9月15日,在清华中心集聚了50余位围绕“中国芯”自主创新的科研攻关人、政策引路人、资金扶持人、科创孵化人,共同为在普陀区以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为“大本营”,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集聚高地,为普陀区建设“苏河芯湾”品牌建言献策。

  校友的力量不容小觑,他们是建设“苏河芯湾”品牌“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人才链”一环。2023年,清华中心就成功引育了23家高水平科创企业进驻。活动当天,清华校友企业无锡芯运智能、苏州银蕨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精效悬浮(苏州)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百瑞安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就与普陀现场签订了意向合作协议。

  据介绍,在政策扶持端,普陀区科委依托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专门出台普陀区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相关的专项政策,为普陀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创新“芯”高地提供多维支持。据介绍,该政策主要聚焦集成电路设计环节,与清华集成电路平台的主攻方向高度契合,内容主要包括支持企业规模化发展、支持产业创新发展、支持产业生态打造、支持产业人才引育等四个方面。(来源:上海普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