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最后一公里 浦东实现“六T+”实务管理高校食堂全覆盖
2024年03月06日 19:0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6日电(记者 李姝徵)早上8点,上海市二工大的食堂负责人蒋老师进入食堂后厨,检查上岗人员健康状况和食堂内部整体环境,提醒工作人员不要将个人杂物放置在储物间;接着查看学校食堂的智能预警系统,发现没有温湿度异常等风险提示;10点,确认加工区成品、半成品、食品原材料分框并显著区别,避免交叉污染;10:30,通过加工操作区域的摄像头,确认员工是否存在未佩戴口罩及帽子等不规范行为;出餐前又紧盯餐饮用具的消毒温度和时间。一天餐食供应完毕后,赶紧关注厨房各个区域的垃圾是否及时处理,三防设施是否齐全;并再次确认是否有学生提出改进建议。

  这是蒋老师严格按照“六T”实务现场管理方法,对学校食品安全进行日常监督管理的很寻常的一天。

  食品安全是民生之本,校园食品安全一直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完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既需要改革创新,更需要绣花功夫,但最关键的还是操作末端每一天的贯彻执行,这既是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守护广大师生舌尖上安全最重要的基础和保障。

  为进一步落实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促进浦东新区高校食堂规范化建设,3月6日,浦东新区举办“守安全 促规范 强管理 助推学校食堂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市、区教育部门、市场监管局、卫健委、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全市各高校分管校长、后勤部门负责人,以及浦东新区高校食堂承包企业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等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上海海洋大学后勤与基建管理处、教育保障中心餐饮管理部陈志华主任进行了学校食堂“六T”实务现场管理内容展示。“六T”实务管理是在国际通行的“5S”和“5常法”等现场实务管理的基础上,结合上海市集体用餐单位实际,制定的一套食品安全现场标准化管理体系。主要内容共有10项:包括个人卫生、六T知识、标识图表、视觉管理、地面干燥、规范存放、安全卫生、清洗消毒、食品质量、台账记录等。

  “六T”即“六个天天”,要求食堂对上述10项内容做到“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清扫、天天规范、天天检查、天天改进。”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一直致力于“六T”实务管理在高校食堂的适用性改良、推行,制定了《上海高校食堂“六T”实务现场管理评估检查内容和评分标准(2023)》,并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评估,形成了“六T +高校食堂”模式,目前浦东全部19所高校85家食堂,均已经过培训全面实施,并通过了专家评审。会上,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和浦东新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协会为2023年度浦东高校“六T”实务现场管理达标(示范)食堂代表进行授牌。接下来,浦东新区还将在中小学食堂试点推进“六T”实务现场管理,进一步全面提升浦东新区学校食堂的管理水平。

  活动现场,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与见证下,上海市浦东新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协会还与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签定了《浦东新区高校食品安全协同共治合作备忘录》,明确双方将发挥行业协会的引导作用,加强合作,凝聚共识,资源共享,共同提升,进一步促进行业自治,完善制度机制,健全常态化治理体系,增强浦东新区大专院校食堂安全治理的协调性与有效性。

  此外,高校和高校食堂的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以及厨师、学生代表在活动中进行了食品安全承诺,表示将从自身岗位职责出发,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落实食品安全要求,践行反食品浪费。

  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孙巍处长表示:“浦东新区将继续积极探索学校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模式,通过‘6T+实务管理’等方法,推动基层一线将‘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落实、再落实,共同推进包括高校在内的各类学校食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