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精准打通校企合作“最后一公里”,实现毕业生就业、企业发展双向奔赴
2024年03月15日 10: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源源不断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这为现代职业教育培塑工匠精神,促进就业创业创新,助推制造强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期,在普陀区桃浦镇新杨工业园区,一批现代职业教育培育出的新生代技术人才正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00后”陈奕达就是其中一员,他是普陀区曹杨职业学校2021届汽修一班的学生。

  “在正式毕业前,我们可以先来大品牌实习,在车间里可以接触到不同车型、不同问题,还有师傅手把手带教,实践性很强。”陈奕达告诉记者,正式毕业后,他想从事本专业工作,虽然车间实习比课堂上理论课要辛苦,但掌握了更多实操技术。

  早八晚六,尽管在车间里经常一手机油一头汗水,但他依然很开心,“实习考核合格,可以顺利留用、顺利就业,实现身份转变,感觉很踏实!”

陈奕达在车间实习

  像陈奕达这样顺利实现从“课堂”到“工位”过渡的应届毕业生还有很多。曹杨职业学校汽车技术教研组组长郑烨珺介绍,2023年12月底,曹杨职业学校和新杨工业园区联合举办了一场“专场招聘会”,精准对接了一批专业对口的应届毕业生赴园区企业实习。

  “新杨园区的汽车贸易产业集聚,园区对这一产业的升级发展高度重视。曹杨职业学校的汽车专业自1984年设立以来,已经发展成为包含汽车维修、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维修等细分专业的学科群。通过产教融合赋能学科发展、学生就业、产业升级是我们的共同发展目标。”郑烨珺进一步介绍说,前期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园区摸排了汽贸企业的用人需求,校方精准筛选专业对口学生,一场“岗位—人才”高精准匹配的招聘会不仅让即将毕业的学生顺利找到了实习机会,也赋能区域企业的储备人才培育。

专场招聘会

  上海普陀宝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人事负责人丁琳对此深有感触,她表示,汽车4S店对汽车维修技术工种的需求一直较为紧缺,从实习生开始培养的技术人才,对企业的忠诚度更高。“之前我们企业和一些职校的相关专业开展实习留用的合作项目,通过园区招聘实习生这是第一次尝试,但体验和效果都很不错。”丁琳进一步举例说,“比如,园区在招聘会前期就举办了线下校企洽谈会,让我们面对面地和学校老师沟通了招聘会现场物料、实习岗位到岗时间等细节问题,感觉很贴心。”

线下校企洽谈会

  这样的贴心,也反映到了专场招聘会的招聘转化率上。“在招聘会中,到我们招聘展台的学生,基本都是专业对口的,而且面试的学生都很清楚我们的岗位需求是什么。”丁琳表示,这对正处在春招季招聘高峰的企业而言,不仅意味着招聘工作的减负,更意味着精准招聘效能的提升。丁琳在招聘会上成功招到了3名汽车维修实习生。

  新杨工业园区是上海市政府规划建设的26个市级开发区之一,这里已形成了集汽车营销、维修、保养、验车、上牌、售后保障、车贷、车险代理等为一体的“一条龙”产业服务链。2023年10月31日,桃浦镇新杨园区与曹杨职校智能汽车人才培训基地正式揭牌。“产业工人是园区汽车贸易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中坚力量,园区一方面通过举办产业工人专项技能大赛,激发起园区工人弘扬工匠精神的热情,另一方面也通过培训基地产教融合的形式,为产业工人打通职业发展的渠道,为产业储备源源不断的高质量人才。”新杨工业园区党委副书记王雅表示,除了专场招聘会精准对接企业人才需求,2024年,园区还将着重加强产教融合,从开展校企合作培训、现代学徒制教学项目等入手,与曹杨职业学校共同建设普陀区智能汽车产教融合基地项目,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来源:上海普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