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318青浦旅游日”揭幕 “文旅+”相邀一“道”踏“青”
2024年03月18日 16: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8日电(记者 缪璐)“春风先发苑中梅,樱杏桃梨次第开。”诗人笔下同款的江南春色,正在“中国最美公路”318国道青浦段沿线肆意渲染。3月18日,一场融合农商文旅体工的春季文旅盛宴——“318青浦旅游日”暨2024青浦春游季发布活动,在长三角一体化核心区元荡桥畔火热揭幕。活动当天,举办了“青浦旅游融合示范点”授牌仪式和金泽古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授牌仪式,同时,青浦区第三块“此生必驾318”官方认证打卡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元荡桥”打卡新站也正式揭牌。

  一条龙游遍大美青浦

  318国道,身处北纬30°景观最密集的地段,被誉为“中国最美公路”,横贯中国东西,东起上海人民广场,西至西藏日喀则,全长5476公里,沿途不仅有着世界级秉赋的旅行资源,还是人文巡礼和历史演绎的隧道,让无数旅游爱好者膜拜向往,回味无穷。

  在青浦,318国道穿城而过。

  318国道青浦段全长47.5公里。顺着国道一路西行,沿途之上,既有虹桥商务区展现国际化大都市风貌的地标打卡地,也有富含历史底蕴的人文景观以及彰显江南水乡韵味的自然风光,集中了青浦最优势的文化和旅游资源。

  “318”,是“中国最美公路”318国道的名字,也是3月18日“青浦旅游日”的佳期。从2022年起,青浦区文旅局于每年仲春之际,推出“318青浦旅游日”主题活动,以一场豪华的春季乐享嘉年华,打造青浦特色的旅游活动品牌和文旅消费盛宴。

  继2023年3月在有6000年历史的上海之源——上海崧泽遗址博物馆树立了青浦第一块官方认证的“此生必驾318”打卡牌,6月在国家会展中心树立了第二块打卡牌,今年“318青浦旅游日”第三块打卡牌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元荡桥畔落地。至此,青浦区官方认证的三块“此生必驾318”打卡牌分别设立于G318青浦段的龙头、龙身和龙尾处,这既是对青浦从远古文化到现代文明发展赓续的生动展示,也是对青浦承担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新城建设等重大战略成果的闪亮呈现。

  318国道宛如一条青龙横卧在青浦大地,带领着广大市民游客一路西行,沿途领略青浦的春意美景、深厚人文和现代精彩,吃喝玩乐购,一条龙游遍青浦。

  “3.1.8”共享文旅盛宴

  在构建东部以进博会国家会展全域旅游区为引领、中部以青浦新城环城水系主客共享空间为特色、西部以长三角一体化淀山湖旅游度假区为核心的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的基础上,今年“318青浦旅游日”推出“3”大线上主题推广活动,举办“1”场“318青浦旅游日”成果展示和春游季发布活动,聚焦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推出一条龙游青浦“8”大国道游主题线路和市场产品。

  今年的“318青浦旅游日”不但内容丰富、活动精彩,市场促销也是亮点频频、诚意满满,一定会让广大市民游客不虚此行、流连忘返。3月18日-3月21日,青浦19家民宿联手推出“318青浦旅游日专享折扣优惠”;朱家角古镇、东方绿舟、上海大观园等青浦区内国家AAAA级景区在活动当天,特别推出31.8元优惠门票,折扣力度达4-6折。青浦各大旅行社及318国道沿线优质酒店宾馆,更是将主题活动延续到三月中下旬,限时推出“318元系列”国道畅游套餐,318元餐饮套餐、食宿套餐等优惠福利,给游客提供了多种服务选择,更是为游客春日出游实力“减负”。

  “青浦人情味·行味318”美食专题(青浦文旅×交通美食)、“一生必驾·‘鹏’程万里”主题打卡装置(青浦文旅×新能源出行)、“春行青浦·‘骑’乐龙龙”骑行线路(青浦文旅×运动康养),以及首位亲子微剧场世界优秀儿童剧首演季(青浦文旅×亲子演艺)等活动,精彩演绎“文旅+”的无限可能,文旅商体工合力,将“3.18”这一日期“点化”为一个人民大众节日,把一条国道升华为一个展示文旅发展成就和为民惠民成果的平台。

  “文旅+”相邀一“道”踏“青”

  2024年“318青浦旅游日”活动,青浦文旅围绕“一‘道’踏‘青’”的活动主题,深入发掘G318国道的“连接”功能和辐射能力,努力将“过路经济”升级为“门户经济”,推出“文旅融合”“体旅融合”“商旅融合”“农旅融合”“工旅融合”5大示范点,共同打造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8条“一‘道’踏‘青’”318青浦春游季线路推荐,以寻根探源、亲水漫游、购物休闲、亲子畅玩、康养度假、赏花踏青、居家江南、乐游长三角等为主题,串联起318国道沿线深厚的文化底蕴、绚丽的自然风光。

  一“道”踏“青”,这里的一“道”不仅是指一条318黄金国道,更是意指广邀宾客,趁着大好春光、无限春景,一道来青浦踏青春游,看看新青浦的城市建设、乡村振兴与旅游发展相得益彰的崭新面貌。3月18日当天,巡演至首位亲子微剧场的阿根廷国宝级艺术家,带着木偶童话剧《坚强的小锡兵》主角——一条腿的小锡兵,从徐泾首位奥莱出发,沿着318国道一路向朱家角古镇“进发”,探访江南春天美景的同时,探寻“生活的意义”。

  据悉,新晋“青浦文旅融合示范点”的首位亲子微剧场,2024年全年将上演逾30部国际原版引进儿童剧目,由全球知名剧团齐聚呈现,其中超过半数的剧目是亚洲首演剧目。借此契机,剧场未来还将邀请更多国际艺术家一“道”踏“青”,把中国的文化、江南的美景介绍给全世界的游客。

  呼应“一生必驾318”自驾出行主题,小鹏新能源电动车也在活动当天亮相元荡桥畔,以别出心裁的互动打卡装置,阐述绿色发展先行、带动乡村旅游振兴的城市发展愿景。“春行青浦,‘骑’乐龙龙”318旅游线路骑行打卡体验活动,更是邀请网红达人带路,实力“种草”青浦美景。

  “人·情·味”吃出江南风韵

  “人·情·味”是青浦美食的独有标签。此次318青浦旅游日,青浦区文旅局特别联合上海交通广播,推出“青浦人情味·行味318”线上专题活动,深入挖掘318国道沿线美食资源,引领大家在这个春天走进青浦“幸福温暖家”,品尝到更多青浦时令美食。

  此次活动中,聚焦于“人”的美食家说青浦版块,特邀美食评论家陆悦农、国家一级中式面点师朱厘米、国家级大厨沈振明等重磅业内嘉宾,带领广大市民游客“尝”遍青浦美食;聚焦于“情”的青浦非遗美食和技艺故事版块,走访徐泾汤炒、练塘糕团(焋糕)、阿婆茶等非遗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让大家一探青浦传承千年的浓浓烟火气;聚焦于“味”的听一道地道风味版块,跟随电台主持人走进农田、养殖基地,寻访白鹤草莓(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练塘茭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青浦薄稻米(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金泽鲜肉烧麦、淀山湖清水大闸蟹等青浦本地有故事的美食。品尝美食之余,主持人还将带领市民游客打卡徐泾镇的蟠龙天地、赵巷镇的和睦水街、夏阳街道的联怡枇杷乐园、盈浦街道的小西门美食街等青浦美食地标。

  “天初暖,好春光,万物得意竞芬芳”,青浦文旅诚邀您一“道”踏“青”,尽享江南水乡的春日胜景!“318青浦旅游日”更多优惠信息,可关注“青浦文旅”官方微信平台。参与粉丝话题互动,更有机会获赠定制文创纪念品等丰富奖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