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与老年社会工作创新论坛举办
2023年12月03日 19: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3日电(许婧)“2023年上海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与老年社会工作创新论坛”2日在上海开放大学召开。本次论坛聚焦老年社会工作的创新发展,以新融合、新实践、再出发为主线,通过交流前沿研究成果,分享实践创新智慧,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上海市户籍人口1505.19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553.66万人,占总人口的36.8%,每10人中就有4位是老年人,上海老龄化程度近一步加深。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如何满足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如何以新理念引领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这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也是本次论坛聚焦的主题。

论坛上,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张瑾以《服务民生,培养高质量老年社工人才》为题,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的思路与成效;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福利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的四位学者分别以“为老社会设计:社会工作何以可为?”“中国式现代化与老年社会工作实践创新”“提升社会工作服务专业性的实践探索”“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中的循证实践”为题进行了交流,分享了最新专业研究成果和实务经验。

论坛同时举行了“上海市优秀老年社会工作者”“上海市优秀老年社工服务项目”“上海市优秀老年社工案例”的表彰和颁奖仪式。来自上海市第三福利院的冯婧怡作为优秀老年社工代表,分享实践经验,畅谈专业感悟。

论坛的下午场开展老年社会工作创新工作坊,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近60位从事老年社工教学、研究和实务工作的同行们,围绕“跨界合作中,老年社工如何体现不可替代性”的主题,从不同身份、不同场景、不同视角,深入探讨老年社工的工作属性、服务方式和服务内涵。有过切磋和交流,进一步增进了对老年社会工作的职业信仰和价值认同,对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起到了积极作用。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沈敏指出,本次论坛展示了上海老年社会工作领域的优秀成果和创新方法,交流了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探索,对老龄化社会背景下社会工作介入养老服务,为上海养老服务行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具要重要的意义。

  本次论坛在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民政局指导下,由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联合举办,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沈敏、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徐启华、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张瑾、上海市教委职业教育处处长马建超、上海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娄国剑,以及来自上海养老服务、社会工作、家庭服务领域的专家、学者、从业者以及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论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