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展志愿服务品牌 上海市民政局举办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
2023年12月04日 11: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4日电(郑莹莹)在12·5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扩大民政领域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影响力,4日上午,上海市民政局举办“民服务·真为侬”——民政领域志愿服务品牌集中展示暨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市民政局副局长李雅平出席活动,向优秀项目颁发纪念奖并启动了志愿者日主题活动,向长期坚守在志愿服务一线、特别是民政领域的所有志愿者们表达敬意和感谢。

  自今年7月至今,市民政局按照“发挥五社联动作用,规范志愿服务发展,聚焦民政工作领域”的总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民政领域志愿服务品牌选树和宣传工作。全市共有173个民政领域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组织推荐或自荐的方式申报参与。近五个月来,经过探访交流、培育指导、展示推介、专家评审和网络评选等程序,活动组织方共评选出51个入围项目、20个优秀项目和20个人气项目。

  参与本次活动的173个项目的服务范围广,受益人群多,聚焦社会救助、养老助残、儿童福利、社区治理、婚姻殡葬等民政领域,围绕老、小、残、困等特殊群体的需求,设计研发志愿服务活动并持续实施。如有的项目聚焦养老机构老人和认知障碍老人的志愿服务,有的关爱孤残儿童、促进儿童健康成长;有的项目立足社区治理和社区关爱服务,让更多群众得到实惠。

  本次活动脱颖而出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具有“五社联动”的鲜明特点,这些项目基本建立起“专业社工+志愿者”的工作机制,有专业社会组织参与其中,注重链接各类社会资源,有的项目获得基金会或爱心企业的支持,形成良好运作模式;还有的在社工的牵头组织下,吸引各类志愿者较稳定地长期、有序参与志愿服务;也有的项目立足社区,通过志愿服务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探索形成了较好的社会动员志愿服务模式。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市第四社会福利院“四喜丸子”为老志愿服务、洋泾记忆咖啡馆老宝贝志愿服务项目、闵行区自闭症志愿者协会星乐坊关爱服务项目和松江爱心“衣救”二手衣物资源化利用项目等,以舞台剧、诗朗诵等丰富的形式,分享了各自的品牌故事、志愿服务初心和愿景。为迎接国际志愿者日,本市同步启动“民服务·真为侬”——全市公益基地志愿服务周主题活动,组织号召各公益基地在国际志愿者日前后集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形成浓厚的志愿服务和公益慈善氛围,促进上海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