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青年志愿者行动30周年 见证上海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建设蓬勃发展
2023年12月04日 11: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4日电 (丁文佳 许婧)“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只要在岗位上,我就精神饱满。”刚刚结束的第六届进博会仍让人记忆犹新,同济大学的“小叶子”朱开明分享其志愿服务进博心路历程时如是说。

  会场LED信息维护、防疫联络,内外宾接待、综合接待……朱开明见证了第三至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在不同岗位上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不管是帮助广西同胞寻找行李,还是为国际友人引导道路,他始终干劲满满,收到诸多来宾的称赞。作为青年志愿者代表,朱开明深深感到,“进博会陪伴了我的本科生涯,锻炼能力的同时也领略到了世界的广大和中国的发展。”

  “小叶子”朱开明是众多上海青年志愿者的一个缩影。自1993年东亚运动会首次打出上海青年志愿者旗帜以来,上海青年志愿者广泛深入一线锻炼才干,展现青春风采。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队伍建设蓬勃发展。

  今年是上海青年志愿者行动30周年,在第38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上海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展示交流活动暨浦东新区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3日在上海举办。

  本次活动由上海团市委主办,浦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浦东新区文明办、浦东团区委、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承办。活动现场还有30余家青年志愿服务队,为市民开展便民服务、亲子互动、健康义诊等各类现场志愿服务。与此同时,12月期间,全市各级各类青年志愿服务组织、青年志愿者也将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传递公益力量。

  上海团市委副书记王江表示,青年历来是志愿服务的排头兵和生力军,青年志愿行动也应当成为广大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成才成长的重要实践路径。因此,共青团要加强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健全志愿服务管理、培训、激励、评估等工作机制,促进青年志愿服务永葆活力、形成品牌力、可持续发展。

  据上海团市委社会工作部介绍,上海共青团将围绕上海青年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建设、项目体系建设、激励体系建设和实践阵地建设等四个“10+”计划,推动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持续走深走实,在全社会营造氛围,更好带动青年志愿服务热情的持续高涨,有力增强上海青年志愿服务引领力、影响力和感召力。

  其中,组织体系建设以每年评估10个青志协(总队)活力建设典型案例,指导带动青志协在基层建立队伍、常态化志愿项目、联系培育青年公益组织、自身专业规范运作等方面创新突破;项目体系建设聚焦大型赛会、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10个领域,引领带动广大青年志愿者围绕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建功作为;同时,与10余家有影响力的公益伙伴共同助力青年志愿者激励礼遇,传递温暖力量;建设10家市级青年志愿服务实践阵地,打造标杆。

  在这其中,社区已经成为青年快速成长、服务社会的绝佳平台,青年公益组织、志愿服务团队的创新项目、独特方法不断涌现,为社区治理注入新的活力。活动现场为2023浦东新区“十佳青年优秀社会创新公益项目”颁证。

 

 

  当天,上海团市委、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布上海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推介名录,同步发布了上海青年志愿者主题文创征集令。经申报遴选,共形成了市、区、社会力量48个项目的推介名录。

  此外,作为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上海青年志愿者激励礼遇公益合作伙伴计划亦启动。今年,上海团市委、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上汽集团旗下智己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和随申行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为上海话优秀青年志愿者联合提供东航出行产品、浦江游览水上航线、智己购车以及公共交通出行优惠等相关激励措施,进一步增进青年志愿者的获得感、归属感,体现对志愿者的关心关爱,感召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行列。(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