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数智”见温情 “联通好服务 用心为客户”上海探访纪实
2023年12月06日 20:0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6日电(罗晓娜 刘佳泉 王欢 郑莹莹)“阿姨,您平时收到这样的短信,一定要注意,不能随意点击。”

  “叔叔,您可以这样把手机字体调大一点,这样就不用每次都找老花镜看手机了。”

  12月初的早晨,从上海金浦小区老年活动室里传来如冬日暖阳般的贴心叮咛。这是上海联通红枫路营业厅在附近社区组织的一次日常助老特色活动,营业员和服务之星代表正向老人耐心科普防电信诈骗知识,手把手教他们使用智能手机。

  在活动现场,张老伯说,“我是在社区服务站认识了红枫路营业厅的小姚,这个踏实的小伙子对我们老年人特别有耐心。”

  助老服务是上海联通致力于做精、做细一线窗口服务的一个缩影。

  ——用户身边的“小百科”

  “作为营业窗口的服务人员,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为客户提供有温度的窗口服务,做他们的邻居、朋友,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崔青青是虹桥枢纽营业厅厅经理。除了定期组织社区助老活动之外,她还配合公安部门走进周边企业和社区开设防诈课堂,参与线上直播授课,一面向更多市民和企业传播信息安全知识,一面运用自己掌握的丰富的业务知识解答通信服务问题。上海联通着力培养更多这样的服务“小百科”。

  ——居民信赖的“服务小站”

  坐落于碧云国际社区的上海联通红枫路营业厅,是上海联通首家“沉浸式数字化体验厅”。营业厅涵盖了元宇宙数字体验区、联通智家体验区、终端体验区,打造出集业务办理、互动体验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化沉浸式平台。在营业厅经理李碧琳的带领下,参观者们体验了VR眼镜、裸眼3D,在联通智家体验区体验了一站式全屋智能设备,通过声控、手势、智能终端感受智慧沃家服务。

  上海市红枫路营业厅除了充满科技感外,也有着温情的一面。这个营业厅的周边居住着大量“银龄一族”的老年家庭,也聚集了近2000余户外籍人士家庭,服务客户中占比最多的是老年人群、商务人士、外籍人士。这对红枫路营业厅的整体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既要熟练掌握业务知识,也要熟知周边用户消费需求,为他们提供适合的产品和服务。

  营业厅考虑到附近社区国际友人较多的特点,强化营业员英语、日语等多种语种服务技能,以便更顺畅的服务进厅的各国客户;营业厅内的爱心专席为银龄客户、特殊人群提供优先办理绿色通道,对于营业厅附近的老年群体、出门不便的残障人士,营业厅主动提供爱心上门办理服务;营业厅也设置了爱心驿站,为附近的环卫工人、户外工作者、外卖小哥提供休息场所,还免费供应热水、微波炉热饭、手机充电等便民服务。

  ——老城厢的“新面孔”

  在豫园,扫描景点的二维码登录之后,一条“神龙”跃然出现在手机屏幕上,在网络豫园场景里翱翔而起。“你看,这就是应龙。”上海联通企业客户事业部元宇宙团队的刘雅新经理介绍道,“这个‘乐游豫园’小程序是豫园文商和上海联通联手,将历史文化与现代技术相融合,量身打造出的豫园5G+智慧文旅项目之一。”

  “乐游豫园”小程序将5G与AR技术应用于豫园“文-旅-商”场景,打造AR导航导览、AR线路推荐、AR景点打卡、AR好礼券等服务,向游客呈现上海老城厢的文化,在赋能游客体验和商户引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做好2023年以《山海经》为内容主线的豫园灯会,打造更精美的场景,刘雅新团队的成员们创作初期大量研读《山海经》,致力打造“出圈”作品。APP中展示的《山海经》诸多仙草、奇兽信息,用户用AR体验神兽与场景结合的功能都是团队成员与客户经过多轮、多次会议讨论及调整优化才得来的。

  该元宇宙团队的另一个亮点项目是携手中共一大纪念馆打造“数字一大”元宇宙应用场景。政企客户经理倪铭带领团队走访上海多个红色场馆,把客户的需求落实到系统、数值、UI、场景、人物等海量细节中。

  整个项目创新展现形式,以裸眼3D三面屏形式展示多个经典场景,让游客可以沉浸式感受。(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