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四省十二城“丝路黄金风景线”亮相上海
2023年12月06日 20: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6日电(李佳佳)一曲曲熟悉的歌舞《乐动丝路》《黑走马》《美丽哈密欢迎您》《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库尔勒赛莱姆》《天上人间柴达木》《万马奔腾的金银滩草原》近日唱响申城。

  仲冬伊始,四省十二城,跨越山河、亮相申城。2023年12月5日,由酒泉市牵头组织,嘉峪关市、金昌市、张掖市、武威市、阿拉善盟、海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哈密市、吐鲁番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共同主办的“畅游甘新蒙青 、领略西部风情”“四省十二城”区域文化旅游联盟赴长三角文旅宣传推介活动先后在上海市举办。这也是中西部“最靓风景线”首次组织最大一次规模的促销行动。

  甘肃、新疆、内蒙、青海四省(区)的酒泉、嘉峪关、张掖、金昌、武威,哈密、吐鲁番、巴州,阿拉善,西宁、海西、海北等十二座城市地处古丝绸之路黄金段,同在连接欧亚大陆桥的战略通道,是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最集中、丝绸之路文化代表性最强、自然景观最具吸引力、文化旅游资源品味极高的黄金区域。自古以来十二城山水相连、人文相通,两千多年前,曾共同开辟出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辉煌篇章。两千年后的今天,十二城情同手足、往来密切,在经贸、文化、人文等领域开展务实交流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推介会现场,还举行了文旅企业签约仪式,开展了文创产品展销。同时在沪上中心城区最大城市综合体上海环球港开展了路演活动。各城的特色文艺演出轮番上演,将浓郁的西北风情带到了上海。

  牵头方酒泉市表示,期待甘肃与上海的旅行机构加强合作,打造不少于百种以上的新玩法、新看点、新网红的爆款产品,为冬游大西北引流送客,用足用好政策活水,讲好四省十二城故事,务实推动企业间合作多赢。

  西北博物馆热、非遗热、古籍热、研学热、户外运动热持续火爆。今年前三季度,甘肃省共接待游客和实现旅游收入,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00.3%和89%。青海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分别是2022年同期的2倍和2.75倍。有网友说,“好像有一亿人在中山桥”“敦煌骆驼驮不完,根本驮不完”“羊皮筏子都快拉冒烟了”,诙谐的语句折射出丝路游的“西引力”。尤其是夏秋季,中西部热门酒店早已出现一房难求的火爆情况。

  鉴于此,十二城就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信息共通、深度融合文旅业态资源共享、携手打造精品产品线路共建、加大联合推介营销市场共拓、共同打造文旅IP形象品牌共塑形成合作共识,特别在市场共拓方面,联合启动了百家旅行社互联、百家景区互动、百家酒店互惠、百条线路互通、百万游客互游的“五百行动计划”联合营销行动。联盟成立以来,青海格尔木至敦煌首次开行旅客列车,依托第六届敦煌文博会、海西州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营销大会、“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酒泉肃北“穆华杯”篮球赛等节会赛事活动的举办,十二城合作交流更加频繁,线路共建、品牌共塑、节会互享多点开花,区域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